【我在现场】别样庭审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严圣禾党文婷

“原告,请展示借条原件。”身着黑色法官袍的谭文剑法官表情肃穆,端坐在审判席中间,对眼前的手机屏幕发着指令。

此时,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法庭内,一场借贷纠纷案正在线上审理。诉辩双方的声音,从法庭音箱中清晰传出,与线下无异。

很快,谭文剑面前的手机屏幕上出现了当初被告手写的借条,有签名、红手印。

谭文剑对照此前上传到“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里的借条图片,继续审理:“被告,你能否看清原告的证据?对于该证据是否确认?”

“确认,无异议。”

“下一项……”

庭审很快进入尾声。“请原被告确认笔录后签名。”确认后,双方预留的手写签名自动拓印到笔录最下端,一份电子笔录就此生成。

“以前线上庭审,需要配电脑、配摄像头,上传证据照片得从相机导入,笔录签名还要有个小手写板。现在,有了‘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立案、提交证据、开庭,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案件审理时间缩短为原来的30%。”庭审结束后,谭文剑向记者介绍。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5日01版)

[

责编:孙宗鹤

]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