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沙:潜心技术淘“黑金”

发布时间:2022-07-05 09:43来源:贵州日报

  我叫姚沙,是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矿洗煤厂唯一的女浮选司机,也是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的获得者。工作以来,我扎根洗煤生产一线,天天与煤泥、试剂打交道,用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在浮选中淘出“黑金”。

  洗煤操作是一项精细的技术活,琐碎且繁杂,自从扎根在洗煤厂,我每天听到的就是轰隆隆的机器声,看到的是黑乎乎的原煤,但这并不妨碍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业绩。这些年,我常围着浮选机不停走动,穿梭于各种电器设备间,我知道,作为一名普通的浮选工人,洗好煤,多洗煤,尽最大的可能提质创效,就是我的职责所在。

  这些年,我不仅积极参加厂里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还经常和厂里的其他技术人员探讨交流实际操作经验。业余时间,也常翻阅书籍,学习专业知识。工作时,我时常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针对不同煤质,确定不同的技术参数。

  浮选柱和快开压滤机是煤泥回收系统的重要环节,各项工艺指标完成得好与坏,直接影响浮选尾矿的回收量、洗精煤的质量。我清楚肩上的责任,所以不断学习和钻研浮选工艺技术,提高浮选设备运转的稳定性,保持工艺流程畅通,确保水分和灰分控制在质量标准内,尽可能增加浮选精煤回收率。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我每班都要上下浮选柱几十次,观察液位情况和泡沫的变化,用手去感觉入料的浓度、粒度,再去根据入料浓度、粒度和泡沫层的变化情况,进行药剂调整。有时,一天跑下来自己都不记得跑了多少趟,回到家常常累得话都不想说。

  为了降低药剂和介质消耗量,控制生产成本,提高回收率,我积极参与洗煤厂的“降低药剂消耗”项目的攻坚。在厂、车间指导下,我与技术人员、班组职工们一起加班加点研究解决办法。从制备药剂、装置改进等方面严格过程控制,实现了节支降耗。

  “把工作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多用心一点,就能把事情做好。”这是我的从业心得,也是未来面对更复杂而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时,最大的底气。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谌晗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