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2来源:黔西南日报

  今年以来,望谟县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将荒山荒坡治理与林下产业开发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灵芝、石斛、红木耳等经济林产业,合理利用林下空间,实现近期得利远期得林的“双赢”目标。

  3月以来,望谟县迎来了中央、省、州47名科技特派员,结合独特的季风气候、森林覆盖率高等丰富资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道路。

  该县依托当地优势企业,引进筛选高产、优质品种;研发贵州山地板栗、芒果、油茶的轻简化栽培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及低产林改造技术;研发板栗贮藏保鲜技术,开发板栗高附加值及特色新产品;研发林下种草养畜及林下菌、药、菜综合高效栽培技术;集成贵州山地板栗、芒果、油茶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和轻简化栽培技术,建立“企业+科研+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

  目前,望谟县已分别在麻山镇卡法村、打易镇长田村、石屯镇八合村成功实施林下灵芝仿野生栽培,种植面积约800亩;在蔗香镇新寨村、平洞街道岜赖村实施树上种植石斛,种植面积约300亩;在打易镇毛坪村、新屯街道柯杉村林下套种多花黄精和鸡头黄精,种植面积约500亩;在平洞街道洛郎村、麻山镇前锋村,利用板栗壳培育了红木耳。

  (通讯员 王艳 岑英湘)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