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阳等你来】爽爽贵阳 “千面生态”

发布时间:2022-07-05 07:37   来源:贵阳网  

6月2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课题组联合小红书、DT财经发布的《蹲个城市——年轻人选择城市新需求洞察报告》中,贵阳居2022热门宜居城市第九位,引发人们踊跃点赞和热烈讨论。

花溪区高坡乡田园风光。(资料图片)

走进贵阳,碧空如洗,清水绕城,满城皆绿。在这里,既能感受到城市的热闹,也能找到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贵阳,正是因为这座城市的“千面生态”。

贵阳地处北纬26度,平均海拔1100米,适宜的纬度与高度在这里相遇,造就了适宜的人居环境,成就了贵阳蜚声世界的避暑之都美誉。

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贵阳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切实把生态优势巩固好、提升好、利用好,狠抓公园城市建设、问题整改、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成效不断彰显,“爽爽贵阳”生态品牌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这里天朗气清,被誉为“绿色氧吧”,曾连续435天未出现污染天气,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9%,夏季平均气温22.3℃,让人身心舒爽。

这里绿水萦绕,南明河白鹭栖息,绿树、清水相互辉映;洋水河实现了从“牛奶河”到“清水河”的华丽变身。2021年,全市2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这里青山叠翠,被誉为“生态博物馆”,森林覆盖率达55%,是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全市建有各类公园1025个,颗颗“绿色明珠”串成“千园之城”,一步一景、景景各异,让人流连忘返。

在这里,居于闹市高楼也能品山水之味,游走林间田舍也能赏城市之美,寄身市井巷陌也能享湖草之乐,城市与自然生态实现了和谐共生,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这座城市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据统计,2021年,贵阳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7%。

如今,在贵阳,轻轻推开窗户,蓝天白云便入眼帘,碧水青山便入怀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编辑:吴艺舟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