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启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工程

发布时间:2022-07-05 08:2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贵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工程实施方案》印发,明确将面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围绕严格招生管理、强化学校管理、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教学常规、提升办学水平等工作内容,用四年时间,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各区(市、县)基本达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标准,实现管理水平、队伍素养、办学质量、群众满意度“四个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综合《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等各项要求,制定《贵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强校评估方案》和评估指标体系。对照评估方案和评估指标体系,设立强校工程项目校,根据学校基础设置强校工程培育校、强校工程实验校、强校工程品质校三个发展梯度,将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部纳入公办强校培育对象。

《实施方案》明确,深化教育资源协同发展,实行“1+1+N”模式,组建三类教育共同体。一是区域共同体,以主城区为一环,花溪、乌当、白云为二环,“三县一市”为三环,由一环引领二环辐射三环,形成“云岩—乌当—开阳”“南明—花溪—清镇”“观山湖—白云—修文—息烽”三大协作联盟;二是县域共同体,各区(市、县)以强校工程品质校为龙头,涵盖实验校、培育校和非项目校,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组建大学区;三是乡镇共同体,强化乡镇中心校或片区中心校的枢纽作用,构建乡镇与村组同步发展的教育体。通过组建教育共同体,实行捆绑考核,推进学校管理、课程实施、教师发展、教育科研、评价考核一体化,以优质资源带动,推动薄弱学校跨越式发展。市县两级将分别组建专家指导组,为各地各校实施“强校工程”提供专业指导。

《实施方案》提出,确保实现到2022年底,县域内40%以上公办初中和乡镇中心完小及以上的公办小学不低于强校工程培育校水平,公办学校大学区全覆盖;到2023年底,县域内70%以上公办初中和乡镇中心完小及以上的公办小学不低于强校工程培育校水平;到2024年底,县域内90%以上公办初中和乡镇中心完小及以上的公办小学不低于强校工程培育校水平;到2025年底,所有公办初中和乡镇中心完小及以上小学不低于强校工程培育校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主体地位更加彰显;到2030年底,贵阳市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基本满足教育现代化要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增加,县域内“强校工程”品质校占比不低于50%,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通过国家验收的目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平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