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首列测试班列开行

发布时间:2022-07-05 08:2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6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的鸣响,经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发往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的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首列测试班列在贵阳综保区开行,标志着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建设取得突破。

据了解,国际陆港(无水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检、签发提单、集装箱提还箱周转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港,是沿海港口功能内迁的重要据点,以铁路货运为主,实现海铁联运,能极大提升内陆地区货物进出港的流通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为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桥头堡作用,贵阳综保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于今年4月启动了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建设。

“贵阳国际陆港建成投用后,相当于港口、口岸功能内移,到区即抵港,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报关、查验,实现进出口货物就地监管,一站式办结所有海关手续,贵阳海关与口岸海关实行监管互认,企业将不再通过口岸实施掏箱查验工作,极大降低物流成本、时间成本,大幅提升货物通关效能。”贵阳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首列测试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初步具备了国际集拼、海运提单签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入驻、结汇退税等功能,开港即将进入倒计时。

本次发出的首列测试班列黔粤班列共运载黔货36车,包括轮胎、钢绳、电子产品等,其中,钢绳(贵阳—马尼拉)及黔轮胎(贵阳—洛杉矶)为海运提单,通过海运提单签发,顺利完成了海运箱入驻、海运订舱等流程。同时,贵阳综保区还积极与广州港、盐田港开展合作,推动货物“出区即到港、抵港即上船”,为“黔货出海”创造了有利条件,节约了此前抵港后再装卸、仓储、报关等流程及费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海铁联运,大大提升了物流联运效率。

此次测试班列开行,筑城海关为其就地出具了“出口报关单”“放行单”,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税务系统实现联通,同时依托贵阳综保区“境内关外”功能优势及“货物进入海关监管场所视为出口”的特殊政策,相关企业直接凭出口凭证申请退税及办理结汇,极大提升了通关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近年来,贵阳综保区与都拉国际物流港“区港联动”,相继实现了中欧班列图定开行、中老铁路联接中欧班列、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等阶段性目标,通过国际通道建设带动货物贸易额近6000万美元,初步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格局。贵阳综保区在海关、税务、银行入驻的基础上,大力引进了贵州黔质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广州)有限公司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香港传奇、深圳新陆洋等公司落地并开展业务。同时,贵阳综保区还与广州港、湛江港、北部湾港等港口签约并通过网上开展业务,中远海运等国际物流龙头公司正同步有序入驻,为后续贵阳国际陆港(无水港)的全面开港投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