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入选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

发布时间:2022-07-05 08:1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确定61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区),贵阳市入选。

据了解,此举旨在推进实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鼓励各地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综合创新、先行先试。在各城市自主申报、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审核推荐的基础上,统筹考虑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城市,确定61个重点联系城市。

重点联系城市将围绕服务体系创新、业态模式创新、要素支持创新、适老环境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根据本地区具体建设工作方案开展探索。鼓励突出地方代表性,在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健全养老机构委托运营管理制度、扩大普惠养老服务覆盖面、创新金融支持老龄产业发展、发展银发经济、完善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等方面重点推进,尽快形成特色鲜明、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

贵阳市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相关要求,贵阳市在2021年已设置16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8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基础上,2022年启动建设2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6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023年计划建设2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7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贵州此次入选的还有遵义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