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开征选“知识产权专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5 11:05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公开征选“知识产权专家”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及《贵州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远景目标纲要》,支撑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满足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贵阳保护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利侵权咨询、项目研究、决策咨询、项目评估、评价奖励、人员培训等工作需要,现面向全市公开征选知识产权专业技术专家、专利侵权判定专家、知识产权项目评审专家、专利技术调查官、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专家库成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选范围

  本次专家征选面向党政机关、司法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单位中从事知识产权保护、技术研发、法律、经济等方面相关工作,愿意参与知识产权专业技术、专利侵权判定、知识产权项目评审、专利技术调查、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工作,在知识产权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人员。

  二、入库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职业道德,能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认真、诚实、廉洁履行职责。

  2.身体健康,能够胜任所从事的业务工作,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条件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年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不受此限制)。

  3.无违法违纪等不良记录,符合对专家的信用要求。

  (二)专业条件

  1.专业技术专家条件。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领域从事学术研究或技术研发工作,具有高级职称或从业5年以上具有中级职称。(2)从事专利审查工作,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或取得相当于副高级以上职称的职业资质,或经所在单位推荐业务能力特别突出的。(3)从事专利代理工作,具有专利代理师执业证且从业5年以上。

  2.专利侵权判定专家条件。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精通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规则,对知识产权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有深入研究,能在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2)从事有关专利侵权纠纷司法审判、专利行政执法工作5年以上,具有丰富的专利侵权审判经验或者专利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经验。(3)能够独立从事或参与专利侵权判定咨询工作。

  3.知识产权项目评审专家条件。

  知识产权项目评审专家包含高校和科研院所类、企业类以及其他类专家。

  (1)高校和科研院所类专家。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在本专业技术领域有深入的研究,近5年从事过市级以上知识产权项目、科技项目等工作,并取得研究成果,撰写论著、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拥有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②具有正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副高职称5年以上。③在所属领域内属于领军人物,或入选过省市科技项目、知识产权项目评审专家库的专家优先考虑。

  (2)企业类专家。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在专业技术领域或管理岗位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或精湛的专业技能,近3年内承担过市级以上知识产权项目、科技项目,拥有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 ②取得硕士以上学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相关管理工作五年以上且担任公司中层以上职务。 ③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3年以上。 ④在所属领域内属于领军人物,或入选过省市知识产权项目、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的专家优先考虑。

  (3)其它类专家(经管、金融及法律部门等)。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本单位、本行业的专业技术带头人或知识面广、实际经验丰富,对多学科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并在近3年取得成果。 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4.专利技术调查官条件。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具有普通高等院校理工科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并具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2)具有专利行政调解、司法审判等相关实际从业经历5年以上。(3)对具有专利预审员、专利审查员和专利代理人资格的可优先考虑。

  5.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1)在本专业领域工作累计3年以上,具有较强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熟悉国内外知识产权制度规则,具有较为丰富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保护、纠纷应对、贸易调查等相关理论或实务经验;(2)能够胜任海外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3)能够接受委托,积极参与研讨咨询、分析评议、培训授课等工作,所在单位可以为专家参与上述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三、入库专家职责

  (一)参与贵阳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咨询、知识产权项目和课题的评审、重点工作评估、验收等工作。

  (二)为贵阳保护中心对我市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调查、询问、分析、判断等,提供专业技术意见。

  (三)参与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如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提出工作建议、方案。

  (四)研究重大、疑难知识产权案件,参与知识产权侵权判定、仲裁调解等工作。

  (五)参与贵阳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培训,具体承担授课、巡讲、交流等工作。

  (六)其他知识产权相关的工作。

  四、专家入库程序

  (一)请准备申请材料(下列第1-2项),将申请材料PDF文档压缩打包并于7月20日前发至邮箱,其中申请专业技术专家、专利侵权判定专家、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发至邮箱:1016769909@qq.com,申请知识产权项目评审专家、专利技术调查官,发至邮箱:dargyluna@163.com(符合多个专家条件的可择一发送邮箱),邮件主题和文档名如“姓名-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申请-所在单位”。

  申请专家须提供如下材料:

  1.《贵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信息汇总表》(附件1)和《贵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履历表》(附件2)。

  2.其他材料:

  (1)身份证、学历和学位证书复印件;

  (2)专业技术职称或者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等证明材料;

  (3)科研成果、专利证书、发表论文等证明材料。

  (4)其他有关材料。

  (二)贵阳保护中心将对提交资料进行审核,并组织评审,最终评审结果将通过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者纳入中国(贵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专家库。

  附件:

   1:贵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信息汇总表

   2:贵阳市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履历表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9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