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检察院多举措满足律师阅卷需求

发布时间:2022-07-04 16:45   来源:遵义日报  

  去年以来,仁怀市检察院通过实施“现场+异地+互联网”多元阅卷模式,多举措满足律师阅卷需求,有效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日前,仁怀市两位执业律师承办了内蒙古包头市检察院的两个案件,因多种原因,无法到当地阅卷。于是,两位律师在仁怀市检察院申请网上阅卷,该院案件管理中心积极与案件办理所在地的包头市检察院协作。随后,包头市检察院将电子卷宗光盘邮寄仁怀市检察院,由该院审核律师手续后,提供异地阅卷服务。

  目前,除最高检明确界定不纳入互联网阅卷范围的部分案件外,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该院均开放律师申请阅卷通道。

  去年以来,为确保疫情防控与服务办案“两不误”,该院积极贯彻落实检察机关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操作、配置阅卷系统,对申请互联网阅卷的律师,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律师熟练掌握互联网阅卷的申请要求、电子卷宗下载等,真正实现了线上服务满足千里之外的阅卷需求。

  据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程度减少律师阅卷过程中的等待和聚集,仁怀市检察院在该院检察服务大厅设置了专门的律师接待窗口和阅卷室,在阅卷室内配备电子阅卷独立终端电脑、高拍仪、复印机等软硬件,为律师提供现场阅卷、光盘刻录、打印证据材料等服务。所阅电子卷宗由专人负责整理,确保了电子卷宗标准规范。

  下一步,该院将常态化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跑”替代“律师跑”,让律师阅卷从线下服务升级为线上服务,以多举措检察服务满足律师多元化阅卷需求。

  (记者 杨义霞)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