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耕耘的机关事务“后勤兵”——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陈立航

发布时间:2022-07-04 16:44来源:遵义日报

  6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遵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科科长陈立航被授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表扬,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以此为契机,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投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陈立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5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成立伊始,人手紧张,百事待举,艰巨的工作任务压在了陈立航和同事的肩上。开局起步就是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在没有参照模式、没有借鉴经验的情况下,陈立航和同事经过6个月的不懈工作,车改工作顺利推进。2017年,陈立航整理完成《遵义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资料汇编》,成为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珍贵档案。此后,车辆管理、公共机构节能、资产管理等集中管理工作逐步划转到机关事务管理局。每项工作的机制建立、制度规范、标准设置都浸润着陈立航的汗水,凝聚着他和同事的心血……

  陈立航不仅勇于攻坚克难,还善于团结同志。2019年6月,他带领所涉物业管理的相关科室细化内容、标准,制定了翔实、操作性强的物业管理办法和物业管理考核方案,迅速规范了市级办公中心的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2020年11月,由他主笔、相关科室配合撰写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探索》荣获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课题调研二等奖。

  陈立航还热心公益,乐于为群众办实事。他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文明劝导、巡逻值守,深入群众家中访贫问苦……2020年初,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不仅参与单位的防疫工作,还主动参与社区防疫,积极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

  “作为一名机关事务工作者,当有一颗讲政治的红心、爱岗位的诚心、敢担当的用心,善作为的精心、能奉献的耐心,提供精致、细致、极致的服务保障工作。”陈立航如是说。

  勤奋耕耘在遵义市机关事务战线上的陈立航既是机关“后勤兵”的缩影,也是机关事务工作者中的一名优秀代表。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有着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为党政机关履行职能提供服务和保障”的职责定位,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分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起以机关事务管理细则、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为主干,以相关业务规范为延伸的制度标准体系。实现了资产管理“一体化”,服务保障“一条龙”,公务接待“一盘棋”,促进了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不仅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公务用车信息平台建设、完成全省能耗监管平台建设试点、办公中心实行“智慧+”一卡通管理,还以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履职担当·破解难题”调研竞赛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理论创新,2019年、2020年调研报告分获全省一、二等奖”。

 (记者 赵婧耘)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