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龙乡:“三强化”推动文明新风入村寨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1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南龙乡采取“三强化”推动文明新风入村寨。

  强化组织力量,筑牢“治风”战斗堡垒。该乡制定实施方案、考核方案,明确责任状、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完善滥办酒席应急处置机制,组建治风工作队,形成强大“治风”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劝阻、整治违规酒席23起,处置率100%,形成“整治一个,威慑一方”的震慑效果。

  强化宣传力量,织密“治风”思想体系。通过横幅、广播、宣传单等宣传媒介,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村入组坝坝会等形式开展宣讲,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引导群众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入户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张贴倡议书25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34条、“治风”进校园宣传活动4场次、召开坝坝会25次,覆盖全乡6个村131个村民组。

  强化自治力量,实施“治风”制度约束。“治风”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群众参与。南龙乡将“治风”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形成约定俗成的规章制度,让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6个村成立和健全红白理事会,发挥好监督、巡查和管理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截至目前,成立红白理事会6个,开展巡查260次、开展丧事打招呼231起,有效劝阻违规酒席办理17起。

  (图\文 冯伟云)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