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扮靓村庄环境 打造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2-07-05 09:34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龙岗镇大力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开启人居环境“美颜模式”,村容村貌增“颜值”更添“气质”,打造农村群众幸福家园。

  整治村庄环境增“颜值”。“改观是真的大哩!以前生活垃圾到处都是,蚊蝇满天飞,现在大家都自觉了,垃圾都进了垃圾箱,环境卫生好了,心情也美了。”谈到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的村庄环境变化,开阳县龙岗镇卡比村村民陈定全感慨道。

  为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开阳县龙岗镇坚持以镇党委为统领、村党支部当主角、党员作示范,引导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各村(社区)对辖区范围内开展大扫除,集中清理整治辖区内的沉积垃圾、卫生死角,整治各村寨环境卫生。截至目前,共计组织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及群众参与卫生大扫除58场次,开展乡村公路沿线卫生整治66场次。

  让村民心情美丽的,还有改造后的厕所。蚊蝇没有了,臭味少了,干净卫生方便打扫,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净化后,还能用于庄稼施肥,可谓是绿色又环保,这是厕所改造后村民们的普遍共识。目前,全镇共开工改造旱厕580座。同时,大力推进“治房”,聚焦“清、建、管、用”四个重点,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1700余平方米,实施凹河村宜居农房试点及13户农房风貌整治提升,为发展农家乐、民宿经营,推动农旅融合奠定基础。

  推进污水治理增“品质”。按照强引领、稳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组建治水宣传队伍,深入辖区范围内向群众积极宣传农村“治水”工作政策和措施,持续推进农村“治水”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农村‘治水’修建污水处理池以来,群众家里常见的生活污水从这儿净化过滤,就可以直接排放出去了,简单方便,还不影响周围环境,不仅能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还能有效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阳县龙岗镇格林村支部书记方力说道。

  为齐心协力打好治水保卫战,龙岗镇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有针对性地分类处理集镇、集中村寨、散居农户的生活污水,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通过“治水”工作专班每周到污水处理设施现场复核建设进度,各村组建“五治”志愿服务队定期对辖区内生活污水情况及污水处理设施情况进行巡查,以建立问题台账的方式对该项工作进行保障,全力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品质。

  培育乡风文明添“气质”。“村子美不美,不光看‘颜值’,还要看‘气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可或缺。”开阳县龙岗镇分管负责人钟静说,只有风气正了,让老百姓感到精神上的富足,美丽乡村建设才会更有“内涵”。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前提是树立好导向,干部就是群众眼中的“参照线”。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员示范带动,组织各村(社区)党员承诺践诺,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共16770份,带头接受群众监督,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乡风民风,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搞“一阵风”,除了树立好导向,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是重点。

  为此,开阳县龙岗镇建立“乡职能部门+党支部+党员+红白理事会+联户长”联动“治风”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巡排查,及时劝阻滥办和大操大办酒席8起。指导各村(社区)把移风易俗相关约定纳入村规民约,并完成11个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广泛组建红白理事会,普遍推行红白事报备制度,有效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

  与此同时,各村(社区)借助坝坝会等方式,通过算好人情账、经济账,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好处。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推动“治风”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婚事新,丧事简,其余事,都莫办;尚科学,不迷信,守法纪,家国宁……”在开阳县龙岗镇各个村寨,朗朗上口的“治风三字经”已经流传开来,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文 李采怡)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