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下好城乡“治垃圾”三步棋 扮靓宜居新家园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1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走近开阳县硒城街道干田坝社区,工作人员正手持分拣工具,提着袋子开展“二次分拣”工作,将混投的垃圾再次进行分类,这是开阳县开展“治垃圾”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纵深推进,努力下好“三步棋”,奋力打赢垃圾分类减量战,助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下好“先手棋”,提供基础保障。强化统筹部署,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张贴垃圾分类示意图,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156场次,做好“五点减量法”等内容宣传,全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分类意识,为“治垃圾”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好“关键棋”,提升工作实效。抓住“有害垃圾不入桶”“源头减量”“精准投放”等关键环节,明确标准,积极动员,在各村(社区)组建“二次分拣”队伍,定期在垃圾亭开展“二次分拣”,有效分拣出群众混投的有害垃圾,提高垃圾进入中转站前的分类精准度;设立有害垃圾暂存点,定时开放,各村(社区)“主动收”结合村民“主动交”,将有害垃圾收集到暂存点,统一管理、运输。截至目前,共外运无害化处置其他垃圾11816吨,就地处置湿垃圾11348吨,收集有害垃圾0.5吨,处置可回收物回收处置5207.5吨。

  下好“长远棋”,推进长效落实。将垃圾治理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建立常态机制,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载体,构建“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党员+网格员”的治理体系,积极开展常态化网格巡查、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五治”宣传等活动,帮助群众树牢意识、养成习惯,坚决防止治理反弹。

  下一步,开阳县将把农村“五治”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构建党委政府主导、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群众参与“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持续开展农村“五治”宣传宣讲活动,助力农村“五治”在基层生根发芽,引导群众摒弃陋旧习俗,树立良好乡风民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实现农村气质颜值、农民生活品质双提升。

  (图\文 杨刚)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