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好人 | 李克剑: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

发布时间:2022-07-04 17:48   来源:文明贵阳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榜”公布,贵阳三人入选。助人为乐的林科忠,年少时立志带头致富,如今,事业有成的他回乡帮助乡亲父老创业,守得幸福春风吹入大冲村。见义勇为的李克剑,面对意外沉着冷静地从坍塌的废墟中把学生救出,让我们目睹一名普通人急公好义、不善张扬的义举。爱岗敬业的班丛会,不仅管得了“闲事”,还能带村民们走上致富的道路,勇当“领头雁”发挥巾帼风采,撑起了下麦城村乡村振兴的半边天。今日推出见义勇为“贵州好人”李克剑的事迹。

  今年52岁的李克剑是修文县扎佐中学教师,他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认真负责,教学成绩突出,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去年6月,他沉着冷静应对意外,从路边坍塌的废墟中救出了一名学生。今年,见义勇为的他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榜”。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阴。

  经过一夜的大雨之后,道路泥泞。上午7时许,扎佐中学八(8)班学生周可、周劲两位女同学如往常一样走路上学。路过经学苑路 “华天新城”在建工地围墙处时,突然一阵巨响,周可被坍塌的围墙掩埋。周劲吓哭了,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慌乱地徒手搬着废墟里的砖头。

  此时,恰好经过该路段的教师李克剑及其妻子陈明香听到呼救声。李克剑朝马路对面望去发现了慌张的周劲,三步并走两步,他立即跑到周劲身边参与救援。可是,李克剑并没找到周可。人行道旁的堡坎又一次出现垮塌,向下望去约8米深处的烂泥滩里有人在动,李克剑看见了熟悉的校服。原来,是地面塌陷才导致墙面坍塌,周可顺着泥浆滑到了底下。李克剑立刻让妻子安慰慌乱周劲,让她停止盲目救援,以免再次发生意外。

  事发地是工地和人行道的交汇处,向下望去是约8米深的地基,下行困难。李克剑立刻绕到地势相对低洼的一面,找到一个豁口,强力搬开工地2米高的蓝色挡板,总算找到了下去的路。他跑到周可身边,发现她全身是泥,吓得唇色发白,他二话不说立即背着周可,尽快离开这个随时还有可能继续塌方的危险之地。

时隔一年,事发地已用蓝色的围墙围住

  回程全是烂泥滩,又湿又滑,李克剑手脚并用,花了十多分钟才爬到出口。此时他已筋疲力尽,摔了一跤,再爬起来时又险些向后滑倒。幸得一位好心人伸手将李克剑及周可抓住,并将周可转移至自己背上,背到路边,等待支援。这位好心人经多方查找,至今未落实其身份。

  网格民警和学校老师赶到事发现场时,只见李克剑浑身是泥,皮鞋深陷烂泥滩找不到了,光脚站在路边,有明显擦伤。等看到民警将周可送往医院,周劲被学校老师接走之后,李克剑夫妇才松了一口气,安心回家进行简单清洗,再出发到学校继续上班。

  事后,李克剑谦逊地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很惭愧大家对我的褒奖。我是恰好经过了事发现场,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去救人,更何况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