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刘育村:引“雁”归巢注入创业活水 家门口建厂助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2-07-05 09:34   来源:开阳频道  

  近年来,开阳县把实施“归雁工程”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千方百计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让这些“领头雁”带领群众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6月28日,记者走进位于硒城街道刘育村的贵州天才服饰贸易有限公司车间,缝纫机运转时的“哒哒哒”声此起彼伏,裁剪布料、缝制衣服、修剪线头、熨烫包装……工人们正专心致志地赶制服装。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9月,刘育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在福建创业的刘天才回家乡发展。刘天才在今年3月份成立贵州天才服饰贸易有限公司,投资近1000万元办起了服装加工厂。而刘育村以资产入股的方式与公司合作,取得收益分红。贵州天才服饰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天才说:“我在外面打拼了很多年,看到我们开阳的发展比较好,我作为一个刘育村人,想回来发展,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做一点贡献。”

  据了解,服装加工厂占地900平方米,有120台操作台,主要加工制作工装、校服、外贸加工服装等,平均日生产2000余件。工厂成立之初,硒城街道、刘育村第一时间为企业发展解难纾困,帮助协调解决了用水、用电和用工等问题。

  服装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量较大。在刘育村的支持下,公司从当地招聘了50来名工人进行免费培训,现大部分已上岗。“刚开始在这边发展企业是很难的。在政府和村支两委的支持下,现在我们的生产以外贸单子的代加工为主,订单量是比较大的,目前这几个月的销售量平均每月达到七八万件。”刘天才说道。

  服装厂的开办,也点燃了当地群众新的希望和憧憬。村民赵阴会往年一直在外务工,受疫情影响,今年一直待在家里。服装厂开起后,她就立即报名参加培训,如今,她成为了天才公司的员工,领上了工资。赵阴会说:“我是这里开起服装厂之后现学的,可以免费学我们就来学,想到离家近可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家里有什么事方便点,我现在简单的基本都学会了,按计件一个月能拿到四千多元的工资,争取速度再练快一点,做熟悉点,工资多拿点。

  目前,公司已吸纳70余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其中大部分为在家的留守妇女,让她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持家增收两不误”。刘天才表示,下一步的计划是扩大服装厂的规模,带动更多老百姓就业。

  近年来,刘育村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开拓思路、精准施策,以建立合作社、特色产业基地、引进企业等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了村民、村集体、合作社、企业等多方共赢。硒城街道刘育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陈双红说:“下一步结合我们村的一些特色产业刺梨、葡萄等,我们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把我们精深加工这块做好做强,使我们的种植户腰包能够鼓起来。同时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多引进这样的企业来入驻,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在家门口就业和增收。”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丨黄梅 贺安康 周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