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好禁毒专项行动收官战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6   来源:六盘水日报  

  今年是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的收官之年,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禁毒工作总体部署,着力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打赢打好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收官战。

  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组会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大扫除”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强化禁毒责任落实,实行清单化管理、台账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制定《2022年全市两级法院禁毒工作要点》,细化14项具体措施主抓推进,认真落实月调度制度,各基层法院每月向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报送毒品案件审理台账及工作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打击毒品犯罪适用刑法量刑工作指南(试行)》要求,强化诉讼程序意识,强化证据裁判意识,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毒品犯罪适用认罪认罚的从宽幅度从严掌握,做好高质量案件清结工作,每周调度案件进展,在保障审判质效和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求12月1日以前立案的一审毒品案件于12月底全部审结,二审案件原则上全部审结,确保如期实现清结目标。

  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禁毒宣传纳入《2022年度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等活动,推动禁毒宣传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以扎实有效的法治宣传筑牢禁毒防线。(王中繁)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