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风帆劲 凝心聚力汇民心——白云区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强省会”行动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2-07-04 11:21   来源:白云频道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今年以来,白云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扎实推进“筑固工程”,以“五个一”行动统揽社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建新态势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治理新格局巩固城市基层党建新成效,为奋力在“强省会”发展新路中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压紧压实责任 筑牢基层基础

  “李阿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还满意不?您之前提到安装单元楼扶手这个建议特别好,这回各单元都安装了。后面如果发现有不方便不完善的地方,随时欢迎跟我们说……”近日,白云区中航标小区里,泉湖街道中航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婷婷正在开展回访活动,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连日来,白云区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情民情社情大调研行动,通过访党员、访群众、访企业,做到辖区党员群众、热心居民等人员情况必清,辖区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必清,辖区经济发展短板、社会矛盾纠纷、党建薄弱环节等困难问题必清,辖区重点工作、发展规划等责任定位必清“四个必清”。目前,已累计走访15182人次、983家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55个。

  今年以来,白云区围绕“强省会”行动、“一圈两场三改”等中心工作,制定下发“一把手”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及各党(工)委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完善责任体系、任务体系、考核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拧紧建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动力主轴”。

  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该区还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深化5个“功能型党支部+共治委”、40个“功能型党小组+自治委”统筹作用,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开展党建活动,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开展双向服务、双向认领等实现资源共享。今年,各街道组织召开“党支部+共治会”10余次,协调解决民生事项30余个。全区还设置网格党小组418个,夯实“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等资源下沉到网格,得到群众充分肯定。

  坚持全域提升 强化治理水平

  6月28日一早,白云区龚家寨街道和合十一院的老党员王明华准备出门,去社区“一圈两场三改”项目现场看看推进情况:“这些年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项目让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作为一个退休老党员,我也想做点事、出点力,确保项目改到实处、改在民心上。”

  今年以来,白云区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全过程,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目前正在实施的9个生活圈109个项目,总投资15.44亿元;新增公共停车位1462个,改造提升农贸市场3个,开工改造20条背街小巷。该区还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动员老党员、热心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形成了优品城邦“党建引领多元共治”、金北社区“和合院落”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出社会治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区还做实新兴领域党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与行业管理“一体融合、双向落实”管理服务模式,开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党员摸排工作。目前,以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为突破口,建立货运企业工会10个;开展“我心向党”“我与交警面对面”等主题党日活动5次,讲党课1次;组织党员货车司机免费体检1次,建设“司机之家”3个。

  此外,白云区还着力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加快“智慧白云”建设,整合视频资源8000余路、摄像头200多个,接入32个部门数据,实现对党组织、党员、网格员、网格警等集成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夯实三个保障 促进作用发挥

  全区社区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学习宣讲13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1万余人;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6名“挑不动”“挑不好”的书记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加强阵地打造,云晖社区获评省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今年以来,白云区着力夯实队伍保障,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实施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制定2022年村(社区)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专题培训班3期,实现全覆盖。该区与高校合作,设置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班、报销补贴学费等措施,推动社区工作者学历提升。截至目前,共有136名村(社区)干部报名参学,25人取得“社工”从业资格证。

  机制保障方面,该区制定《关于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明确区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街道、一个社区、一个网格,每年到联系点深入开展调研一般不少于3次,帮助解决2个以上实际问题。该区还建立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主任助理)制度,突出“固本强基”,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加快推进白云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阵地保障方面,白云区坚持便民、利民、实用原则,依托社区现有阵地,整合市、区两级资金共计80余万元,对辖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同时,突显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能力,延伸服务半径,无偿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代办事项覆盖困难救助申请、保险补贴、医疗救助等23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