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2 10: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韩业庭)7月1日晚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音乐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首都各界群众代表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在一曲雄壮豪迈的交响合唱《新时代进行曲》中拉开帷幕。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歌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

管弦乐《八月桂花遍地开》,男声独唱与合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女声独唱与合唱《红梅赞》,独唱、二重唱与合唱《太阳出来了》,二胡与乐队演奏《珊瑚颂》,男声独唱《黄河颂》等代表性作品,折射出不同的时代历程,呼唤起观众的美好回忆,表达了人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管弦乐《祝酒歌》《北京喜讯到边寨》表达了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喜悦。管弦乐《在希望的田野上》、男声独唱《多情的土地》把对家乡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期待巧妙结合起来,既歌颂了改革开放后祖国的新变化、新面貌,又表达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音乐会上,筝与乐队演奏《战台风》表面上是在讲述工人与台风搏斗的故事,但那气势磅礴的场面、紧张激烈的节奏,与我们党历次面临的艰难险阻又是何其相似。作品成功地塑造了码头工人大无畏的精神和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姿态。

钢琴协奏曲《新的天地》将巨大成就转化成了优美的旋律。观众乘着音乐的翅膀开启了一场艺术和思想之旅,透过一个个音符,观众仿佛看到了脱贫群众的幸福笑脸,看到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秀丽河山,看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看到了中华大地旧貌换新颜。

女声二重唱与合唱《我的绿水青山》、管弦乐《强军战歌》、交响合唱《未来你好》、童声合唱《雪花》等共同组成歌曲组合《奋斗向未来》。管弦乐《星辰大海》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创作的作品,表达了坚持人民至上、礼赞百年辉煌、共同开拓奋进、奔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交响合唱《领航》饱含深情地表达了党和人民的血肉之情,气势磅礴地抒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阔步新时代新征程的豪迈之情。音乐会结束,全场起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音乐会将于7月2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综艺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