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碳中和甲醇汽车应用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2 09:16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6月30日,“醇洁经济 绿色未来”2022年贵阳碳中和甲醇汽车应用高峰论坛举行。业界、学界、企业和政府部门代表共聚一堂,畅谈甲醇汽车的应用场景和未来发展前景,助力国家交通领域实现碳中和。

  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安力表示,从2004年国家发改委明确鼓励生产甲醇燃料汽车等新型燃料汽车,到2012年工信部在贵阳等10个城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再到2019年甲醇汽车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我国甲醇汽车产业已步入发展快车道。作为全球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市场化推广最成功、规模最大、覆盖区域广的城市,贵阳将能源转型与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效应。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认为,甲醇燃料兼具汽油、柴油的燃烧特性,使用安全、排放清洁,成本优势明显。与其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电能、氢能等)相比,甲醇燃料是仅有的常温常压下的液体能源,方便储存、运输和使用。在我国发展甲醇燃料、推广甲醇汽车,不仅能推动我国能源多元化发展、保障能源安全,还是实现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绿色生态发展事业部总经理林啸虎表示,吉利深耕甲醇汽车领域17年,形成甲醇汽车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成为全球唯一量产甲醇汽车的企业,从技术成熟度及产品投放规模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车型——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于6月30日在贵阳上市,其百公里醇耗9.2升,每公里用车成本0.3元,为用户带来更经济、更节能的选择。

  “贵州煤炭储量丰富,通过煤化工行业制取甲醇具备先天的资源优势。”贵阳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肖鲁说,目前,全市甲醇燃料出租车拥有量超17000辆,甲醇加注站达67座,已建立起完善的甲醇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体系和甲醇燃料输配送供应保障体系。甲醇燃料出租车已成为贵阳的一张绿色名片,不仅有效减少了碳排放量,也加快推动了煤化工产品的高效利用,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双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寻启)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