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商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20:10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6月30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油榨街分局围绕“安全用妆 携手‘童’行”主题,向商场儿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消费者及商场主管部门等宣贯法律法规、讲解化妆品安全知识。

  工作人员现场宣讲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发放儿童化妆品安全知识相关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宣传物料等。针对儿童化妆品使用单位、专营店、美容美发机构,送达《致贵阳贵安化妆品经营者的一封信》,要求市场主体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经营使用的化妆品正规合法。针对消费者,通过发放带有宣传标识的儿童帽、购物袋等,吸引其观看了解儿童化妆品安全知识,提醒家长在选购儿童化妆品时关注“小金盾”标志。针对商场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详解宣讲了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商场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宣传培训,在各项经营活动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及规范。

  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到化妆品备案企业,指导企业根据最新的《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备案国产普通化妆品,要求企业做到申报资料真实完整、原料质量和安全性符合要求、生产工艺合理可行,产品名称符合规定、化妆品功效宣称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等,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据了解,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了安全用妆知识专家解读、化妆品专题公益培训、化妆品监管法律法规宣讲进基层、化妆品科普宣传进城镇等活动,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5万余份,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营造公众安全用妆浓厚氛围。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