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示:警惕糖衣炮弹 守护老人权益

发布时间:2022-07-01 20:09   来源: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龄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并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但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老年消费侵权问题时有发生。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老年消费安全,促进老年消费公平,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老年人,警惕以销售“养老产品”、提供“养老服务”等为名目的诈骗行为,守好自身的养老钱。

  一、警惕“投资养老”骗局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我国老年人一般都会存有一定积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掌握的理财知识和信息不充分等特点,在公园、超市、小区等老人聚集的场所对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通过免费发放鸡蛋、米、油等生活用品;吸引养老群体参加公司活动,向老年人宣讲老龄健康、老龄金融、老龄文化等等手段博取老人的信任,再以投资返利或消费返利的方式诱导老年人投资消费,很多老年人禁不住诱惑上当受骗,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

  要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更不要相信业务不清、风险不明的项目。

  二、谨防亲情关怀陷阱

  现代社会老年人与子女各自生活逐渐成为常态,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需要亲情关怀、缺乏投资专业知识等特点,通过嘘寒问暖、上门服务等方式发起“亲情”攻势,骗取老年人的信任,灌输各种错误投资理财、健康养生等观念,以实现骗取老年人财物的最终目的。对于这种虚假伪善的“亲情关怀”,老年人要注意识别防范,不能轻易将养老钱托付他人。子女和家人要多关爱、陪伴家中的老人,关心老人心理、生理健康状况,不要让“伪亲情”成为养老诈骗的温床。

  三、警惕“神药”骗局

  近年来,老年人养生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对各式各样养生保健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推销各类保健产品或服务的人员在销售过程中往往夸大功效,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概念,混淆医疗器械和普通产品的区别,宣称具有药用治疗功效,同时利用“关爱”手段以及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使得老年消费者逐渐降低防范意识,诱骗其高价购买落入消费陷阱。

  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选购保健食品要理性,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所谓偏方、特效药、神药,看到“最新技术”“最高科技”“祖传秘方”等广告用语时,更要格外警惕。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