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问政·市民建议|本周建言关注⑮

发布时间:2022-07-01 16: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这些问题,市民有建议

#一圈#

“建议增设小车河路与太金线交叉路口红绿灯”

手机尾号5375的市民:学生上下学以及上下班高峰期,太金线与小车河路交叉路口人车抢道、人车混流,时有交通事故发生,建议设立红绿灯或人员值守等安全措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建议在宇虹万花城一期兴筑西路增设人行道以及红绿灯”

手机尾号9864的市民:宇虹万花城一期兴筑西路,上学高峰期时,常有周围学生和家长通过兴筑西路绿化带横穿马路,周围的建筑工人也经常横穿马路,极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建议相关部门增设人行通道以及红绿灯,避免出现交通事故。

“建议在金朱东路与同城南路交叉口修建人行天桥”

手机尾号1709的市民:观山湖区金融城A8组团中天铭悦小区,附近有很多上班族、学生,但是没有人行红绿灯。小区处于金朱东路与同城南路交叉口,车流量大、速度快、坡度大,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处理,建议架设天桥。

“建议处理花果园L2区电梯异响问题”

手机尾号6453的市民:花果园L2区9栋二单元电梯异响,在家里客厅、厨房、卫生间都能听到,恐有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排查。“建议处理西南环线公路车辆噪音问题”

手机尾号2220的市民:我是南明区二戈寨祥和家园小区住户,小区位置紧挨西南环线公路,晚上车辆路过噪音太大,影响到了正常休息,希望能在公路旁安装隔音板,解决晚上车辆路过的噪音问题。

#治堵#

“建议在早高峰对环西小学附近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手机尾号5603的市民:贵阳市环西小学往飞山街路口,早上上班及送学生读书的人很多,陆陆续续都有人过,车子会缓停在马路边,经常影响主干道车辆通行。建议这个路口早上进行临时交通管制2个小时,调整车辆通行形式,以免造成早高峰车辆拥堵。

“建议处理北尚御景停车场入口占道停车问题”

手机尾号0123的市民:白云区北尚御景AB区停车场入口处,长期私家车占道停放,正常行驶车辆很难通过。同时,北尚御景售楼处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文明城市#

“建议处理俊逸路与北二环污水问题”

手机尾号0582的市民:俊发城污水排放至下拉槽,长期污水横流,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望有关部门给予处理。

“建议处理曹关村附近高速路桥下焚烧垃圾问题”

手机尾号0509的市民:白尚华城旁边道路高速路桥下,曹关村附近桥下有人晚上到凌晨都在焚烧垃圾,气味非常大,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减少环境污染。

“建议处理花溪大道北段一施工工地污水问题”

手机尾号0182的市民:位于花溪大道北段(太慈桥往次南门方向,花溪大道北段公交车站旁)的恒丰贵阳中心施工工地(施工单位为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该工地靠花溪大道的大门口旁,施工污水肆意排放,已经流到主干道上,差不多数百米远,同时还伴有十分刺鼻的气味,严重污染市容环境,请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建议处理未来方舟g1组团31栋楼梯间安全通道杂物堆放问题”

手机尾号4010的市民:未来方舟g1组团31栋楼梯间(安全通道)有杂物堆放,特别是18楼,杂物严重堵塞安全通道,如突发火灾,逃生通道会受阻,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请消防部门进行排查,对堵塞安全通道行为拆除,确保安全通道畅通。

#咨询#

“咨询失业保险申领政策及标准”

手机尾号0962的市民:根据财政部和人社部共同发布的《关于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通知》。我想请问一下文中第二条所指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否包括会计(初级、中级、高级)? 其次申领的标准是怎么样的,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咨询在校大学生参军政策”

手机尾号2800的市民:在校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哪些福利政策?相比男生入伍,女大学生参军是否有不一样的待遇政策?有哪些?

这些建议,部门有回音

手机尾号6526的市民:位于云岩区和平路(虎门巷口)的和平路公交站,该公交站牌面对大树和变压器,造成乘客无法正常查看站牌信息。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对和平路公交站牌进行重新安装。

贵阳市公交集团:接到市民反映后,立即处理,该处站牌我司相关部门已整改完毕。

公交站牌整改前后。

手机尾号6349的市民:请问一下,商业公寓类型的全款房能不能申请提取公积金?本人名下无公积金贷款,而公积金有余额。

贵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根据我单位“筑公积金通字〔2019〕86号”文,关于印发《贵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的通知。第二章提取条件,第四条职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房改房补交土地收益金或者经济适用房补交土地出让金的。

(三)偿还个人购房贷款本息的。

(四)离休、退休的。

(五)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又未建立新的劳动关系的。

(六)出境定居的。

(七)租住住房的。

(八)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

(九)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其他情形。

经了解,市民所购房屋为商业公寓类型,根据以上提取规定市民所购房屋为非自住住房,故不符合我单位购房提取条件。

手机尾号9688的市民:奶奶、父亲、小孩在观山湖区同一户口簿上,奶奶是户主。母亲户口在外省,小孩可以在观山湖区就读小学吗?

观山湖区教育局:根据观山湖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通知(观教通【2022】61号)文件要求:户籍片区生与父母(法定监护人)同一户籍的观山湖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一是户主为父母(法定监护人);二是祖父母、外祖父母作为户主,适龄儿童少年及父母(法定监护人)祖孙三代在同一户口簿上。以上两种户籍情况的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入学,由区教育局根据户籍地址统一划片招生。

不符合上述两种户籍情况且于2016年6月15日前户籍迁入我区的适龄儿童少年,区教育局根据各学校招生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2016年6月15日后迁入我区寄搭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与父母(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籍地址的须迁回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重新进行户籍登记,并凭重新登记的户籍到户籍所属片区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户籍与父母(法定监护人)一起在非祖父母、外祖父母为户主的户籍地址上的,与父母(法定监护人)一起迁回原籍,按照原籍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入学。

该文件已于6月14日在贵阳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登记平台公布,家长可以在平台上查看文件后,按照文件要求执行。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未尽事宜,请致电观山湖区招生考试中心(0851-84105641)咨询,或到世纪城珍珠泉南街观山湖区招生考试中心办公室咨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林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