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毛云乡:“三早”抓好农村住房安全

发布时间:2022-07-01 17:04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连日来,开阳县毛云乡“治房”、道路交通、汛期安全坚持早到场、早处置、早排查,确保巡查到位、人员到位、整治到位,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建筑施工“早到场”。在“治房”工作中,倡导集中建房,切实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制度,完善巡查方式、内容和对象。多部门联动,协同对辖区自建房开展全面巡查,重点检查建筑队伍是否具有施工资质,施工人员是否佩戴安全帽,高空作业是否采取安全措施等。截至目前,开展自建房巡查114次,出动524人次,签订施工安全承诺书83份,发现施工安全隐患5条,整改4条,整改率80%。

  坚持交通故障“早处置”。乡交管站牵头,联合安监站、国土所等部门对串寨路、入户路等进行隐患排查和险情管控,重点巡查偏坡道路是否发生地质灾害,现场管控是否得当,秩序恢复是否及时等。动员村民关注自家附近道路最新出行状况,发现隐患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将消息扩散,可以利用树枝、门板等放在显眼处作信号,防止有人进入危险路段发生交通事故。相关部门对灾情采取应急措施并及时修复,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做好安全措施,针对隐患路段,坚持特殊天气一日一巡查。截至目前,开展巡查356次,出动1220人次,发现道路安全隐患8条,已整改6条,整改率75%。

  坚持度汛隐患“早排查”。开展水上安全专项排查行动,扩大排查范围、事项和力度。乡水利站、乡安监站、乡派出所组成排查工作小组,对清水河泄洪区域进行专项排查,重点排查水上交通工具是否具有资质,土地苗木是否受损,河岸是否有建筑物阻碍行洪安全等。通过向村民和外来人员进行泄洪常识普及,当听到开闸警报和看见河水快速上升时要立即撤离,并向河流垂直方向转移。与此同时,加强与电站的信息双向交流,提前将泄洪信息转发到各组微信群告知群众做好防范,并点对点通知村民组长和民间河长做好安全提醒。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压实压牢巡河责任,加大涉水领域巡查力度。截至目前,开展专项巡查12次,发现洪灾隐患3条,现整改完毕。

  (图\文:田广 丁光鹏)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