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五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1 16:58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农村“五治”工作为着力点,提高群众宜居环境质量,改善社会风气,采取“五抓”工作法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抓宣传宣讲,筑牢信仰之基。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的宣传宣讲,按照“七进”常态化,创新宣讲形式。以讲案例、聊家常、话丰收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让苗族同胞听得懂、能领会系列精神,开阳县高寨乡组建了“苗语+汉语”宣讲小分队,用苗语和群众聊生产、谈变化、话未来。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讲1200余场次,受众群众58000余人次。

  抓典型选树,彰显榜样力量。积极培育、树立、宣传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让身边好人在文明创建中“唱主角”,在全县形成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目前,共评选出12名“开阳好人”。

  抓活动载体,摒弃陈规陋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38支志愿服务队,6.6万名志愿者采取民族歌舞、短视频、漫画动画、文艺节目等形式,宣传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内容,将党的好声音植入民心。同时,结合农村“治风”工作,引导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并将农村“五治”编排成布依山歌、小品,通过每年111场文艺演出进村工作,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抓资源整合,树立文明新风。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发起“强国复兴有我·彩笔绘画新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招募彩绘志愿者,利用农村部分闲置墙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孝老文化、垃圾分类等手绘出来,让一面面黑、糙、乱的墙面“活”起来。现如今走在村的村道上,处处可见“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生动和谐的彩绘文化墙,让新理念、新观念在潜移默化间深入人心,抓实乡风文明建设,绽放乡风文明花。

  (通讯员 杨刚)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