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 毛腊生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5   来源:贵阳网  

  点击上方图片或长按下方二维码查看完整H5

  蓝色工作服,粗边框眼镜,1.6米的个子,有些秃顶……毛腊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毫不起眼”。这个只有初中学历的技师,40多年专注于“铸造”,最终成为了给导弹制造“外衣”的“大国工匠”。

  1977年,在贵州遵义绥阳县农具厂学工的毛腊生因表现出色被公社推荐进入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从事铸造生产工作。

  刚进公司时,仅有初中学历的毛腊生连工艺图纸都看不懂。

  为学会操作技能,毛腊生成了小组老技师的“跟班”。

  对做不出来的零件,毛腊生记在小本子上,并对关键操作部分用简图分解画下来,细心揣摩、虚心请教。

  为了更快地获得、“消化”理论知识,毛腊生上班“缠”着技术员请教,休息日“泡”在图书馆。短短半年时间,他就能够独立生产铸件了。

  毛腊生最重要的工作是铸造导弹的舱体。这对铸造工艺的要求非常严苛。在造型过程中,毛腊生要不停移动,不停地用一把小刀打磨模型,力求做到分毫不差。

  2006年,在单位与一高校共同研发高温耐热镁合金舱体项目多次失败后,毛腊生主动请缨参战,“让我试试!”。

  “专家、教授都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一个初中生能行吗?”很多人提出质疑。

  但毛腊生心无旁骛,带领项目组全力投入到紧张的攻坚克难中。加班加点查看产品缺陷、跟踪生产过程、计算数据……那段时间,毛腊生满脑子都是与项目有关的问题。

  一次,大家一起在生产现场吃晚饭。同事问毛腊生,“要不要添饭”。他脱口而出:“加!再加3块。不,是4块冷铁!”

  还有一次,女儿让毛腊生在试卷上签字。但毛腊生突然灵光一闪,找到了解决技术问题的答案,便顺手在试卷空白处画起了零件造型简图和计算公式,把女儿急哭了。13

  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半个月的忙碌,毛腊生找到了技术问题形成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成功完成了该产品的研制任务。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也因此跻身国内极少数掌握该技术的单位之列。

  “毛腊生个子不高、文凭不高,但在技术上真是‘高人’!”参与该项目研制、曾质疑过毛腊生的某大学教授,竖起大拇指由衷的称赞道。

  四十多年间,很多与他同时进厂的人早已离开了这个“苦、脏、累”行业,而毛腊生一直执着于“铸造”。尽管期间也有私营企业老板许诺“高工资、高职位”,但都被毛腊生婉言谢绝了。

  四十多年来,毛腊生先后主持完成多种超大型薄壁舱体试制生产等研制任务,成为了“大国工匠”。他参与生产的系列型号导弹,先后四次亮相国家盛大阅兵仪式。

  如今,毛腊生60多岁了,早已功成名就。然而,个子瘦小、背已微驼的他依然每天泡在工厂的铸造车间指导学徒、传授技术,“学无止境,铸好神剑,奉献祖国”。

  编辑:李平平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