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杨朝群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5   来源:贵阳网  

   杨朝群出生于1956年6月,于1981年8月入党。2011年,为了让身边空巢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找到心灵的归宿,她组建了世纪城“明珠歌舞团”,并于2012年10月成立了党支部,杨朝群担任党支部书记。2016年4月“明珠歌舞团”更名并注册为“明珠助老社”,同年,杨朝群被选为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一心向党 筑梦滨湖花城

  2010年退休后,杨朝群与母亲骆帮珍搬到了世纪城居住。2011年3月6日,母女俩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母亲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为了帮助母亲恢复身体机能,杨朝群每天推着母亲来到世纪城明珠广场,带着母亲活动肢体。在杨朝群的坚持下,母亲渐渐康复,能够独立行走。

  在这段时间里,杨朝群带着母亲锻炼的自编舞蹈引起了附近老人的关注,不少人请她当“老师”。在母亲的鼓励下,她答应了老人们的请求,开始免费教老人们舞蹈。

  短短半年时间,十几个人的跳舞小组发展成了一千多人的团队,由于大家经常在明珠塔下开展活动,于是,“明珠歌舞团”应运而生了。

  “‘明珠歌舞团’创建的初衷是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所有老年人都能参加。”杨朝群说,随着老人越来越多,她意识到,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主心骨,要建立起像战斗堡垒一样的基层党组织,才能正确地引导这支夕阳里的队伍。2012年,明珠歌舞团党支部宣告成立,杨朝群担任支部书记。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明珠歌舞团除了唱歌跳舞外,还组织老人们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以党员为骨干组建了“禁毒爱心妈妈大队”“社区妈妈”“红袖章志愿者巡逻队大队”等80余支功能各异的公益事业应急大队,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党支部也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随着活动的丰富,明珠歌舞团已经不是单纯的歌舞团,每天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杨朝群觉得,从长远角度来看,歌舞团或许该换个名字。

  于是,“明珠歌舞图”正式更名成“明珠助老社”,工作重心也渐渐从歌舞娱乐转变为助老献爱心。助老社规模逐渐扩大,吸引了贵阳市10个区、县(市)的老人,成员达到6000余名。

   赤胆忠心 情洒露天讲台

  “党支部成立后,结合老人们的实际,我觉得重点得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尤其是党课制度,让大家听到党的好声音,知道党的好政策,了解先进模范事迹,感党恩,跟党走。”杨朝群说。

  于是,每天晨练前的“十分钟”,支部坚持在明珠广场进行党课宣讲。

  起初,讲课以杨朝群为主,慢慢地,支部的其他成员、党员也走上讲台,轮流给老人们讲党的政策、国家大事,讲各级最新的会议精神,分享身边的好人好事……后来,党课的形式也逐渐创新,由单纯的讲述拓展为阅读、讲解与提问相结合等形式,更接地气,更易理解。

  “风雨十年,党课一期未歇。”明珠助老社成员王建琴说,听党课的党员和群众从刚开始时每天几十人增加到每天1000余人,成员不止来自世纪城,来自观山湖区,还有南明、云岩、清镇等地。

  此外,支部还组织开展“赛家风”比赛,对成员们的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和点评,对不好的事物进行批评和教育。“以前经常有家庭内部不和睦的现象发生,自从开展了这项活动,老人们的家庭矛盾少了很多。”杨朝群说。

  “党支部通过这样的形式,提高了党员及其他明珠老人们的政治觉悟,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杨朝群告诉记者:“助老社的老人之间就像亲人。”

  杨朝群介绍,在这支庞大的队伍里,约80%是孤独、空巢、留守老人,30%患有重大疾病,她开始思考探索一些老人健康互助的形式:让小老人照顾老老人,小病的照顾大病的。

  通过“十分钟”党课的引导,老人们自觉遵循健康互助帮扶模式,党员和群众结对帮扶。同时,助老社的成员们都自愿成为志愿者,拥有治安巡逻队志愿者、禁毒妈妈志愿者、妇女之家志愿者等身份,大家尽其所能帮助别人。

  彭满秀于2012年加入明珠助老社,对此,她深有体会:“2018年6月的一天,我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动弹不得,慌乱中打电话给杨老师,没多久,杨老师带着几位老伙伴赶过来,将我送到了医院,并悉心照顾。因及时得到救治,我的腿伤很快治愈了,我真的非常感激。”

   心系邻里 真诚奉献社会

  “凭着那份对党的事业的追求,对老人们的关爱,让年过六旬的杨朝群,工作起来像个年轻人,充满激情、不知疲倦。”彭满秀如此感慨。

  十年来,作为明珠助老社这支浩荡老年队伍的领头人,杨朝群从没有过半点松懈和歇一歇的心态,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

  两年前的一次讲课时,由于身体虚弱,杨朝群意外从台上跌落,肌腱严重受损,直到今日,她仍不能长久站立,需要坐轮椅。然而,即使是坐在轮椅上,她也请人推着,“脚不沾地”坚持讲党课、坚持布置各项工作、调解处理队伍里的各种矛盾纠纷,带着红袖套绿丝带和老人们一同巡逻走访。

  杨朝群深知维护邻里关系和谐的重要性,于是将助老社中的党员划分为6个党小组,以党员骨干为主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星火行动”。

  近年来,明珠助老社党支部多次被评为观山湖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明珠助老社被省市妇联评为“五星级示范妇女之家”、观山湖区首届“十佳爱心组织”、2016年被授予“全国终身学习品牌”、2017年被授予“省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在杨朝群的示范带动下,党员带头家访,主动了解掌握社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所急、所需和所盼。对个别思想情绪波动较大的老人,坚持与他们交流谈心,帮助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病情较重的老人,党员重点关怀,结成了230对帮扶对子;此外,还研究出适合不同老人们的舞蹈锻炼方案,组织他们分组练习锻炼……

  “助老社是‘船’,党组织是‘帆’,党员是‘浆’,明珠助老社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作用和支撑,明珠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将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永动力。”这是杨朝群对党建工作的深切感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