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 李凡

发布时间:2022-07-01 11:25   来源:贵阳网  

  “获得全国‘最美公务员’称号,我的内心真的是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我特别感谢身边的同事们和基层公务员们的支持,有了大家共同的努力,一起战斗、一起为基层群众服务,才有今天的荣誉。”贵阳市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凡说。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全国共32名同志被评选确定为“最美公务员”。其中,李凡是贵州唯一上榜者。

  工作苦干实干

  时针回拨到2020年除夕夜。

  李凡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卡点发放《市疾控中心一封信》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上门走访、卡点值守……

  “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处置。准确排摸重点人员,确保精准无遗漏,严格落实公共场所和公共活动限制性措施。”在街道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之外,李凡还排查走访,像“救火队长”一样,哪里需要就在哪里上岗。

  “做基层工作,需要稳扎稳打,即使千丝万缕,也能日久生情。”日常工作中,李凡非常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力促服务提升。

  李凡看望社区老年人,与她谈心聊天(受访者供图)

  2018年刚到任时,辖区内20个社区大多面临着资源匮乏、矛盾突出、治理困难的问题。李凡主动直面难点和痛点,她带着笔和记录本,跑遍每个居民小区,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做调查,把基层工作落实到群众的期盼上。

  作为分管负责人,李凡主抓金阳街道20个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等工作,通过入户逐一走访辖区内20个社区和97个党支部,以服务换真心,以真心换真情,把辖区内相互从未有联系的各家单位动员起来,牵头制定下发“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明确目标责任,选派党建指导员定期参与基层工作。

  碧海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明先说:“每次李凡到社区,能发现问题,且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她经常参加我们的各种会议,在居民代表会、共治委员会的会上,与大家交流、沟通,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困难,一起讨论商量解决方案,是大家的贴心人。”

  共建和谐社区

  “街道单位多,我们就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党组织延伸覆盖到单位、小区,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街道、小区矛盾多,我们就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通过走访服务、八方议事、星级评比等,让业主、物业坐在一起,引导他们有事商量着办,齐心协力解决问题。”李凡说。

  从2018年开始,李凡在基层相继主导成立了贵阳市首家商务楼宇党委、“共治委员会”。在“共治委员会”的推动下,社区与驻区单位、非公企业以及社会组织拆除藩篱,共同构筑起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李凡(右)把社区老人当作家人,只要有需要,她就陪伴在一旁(受访者供图)

  “共治委员会”是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的有效载体,让社区大事小事从以前的“没人过问”变成了众人出力争着“管”……在李凡和同事的推动下,共治委员会逐渐成为街道党工委、企业党支部、社区党组织为辖区发展建言、献策、出力的一个重要纽带,形成政治理论“共学”、党组织“共建”、社会事务“共治”、文化教育“共享”、扶贫解困“共帮”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和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动。

  目前,街道共治委员会已经有成员单位100家,成为助力街道更好服务于民的强大生力军。

  共治力量聚起来以后,李凡开始思考如何让金元社区“活”起来、邻里间“亲”起来。为此,她带领社区从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入手,全力打造“金元社区党群服务站”,搭建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解决了居民群众法律调解、医疗问诊等民生问题,建成了老年学校、法律诊所、垃圾分类等中小型便民项目,打造了上下贯通的服务体系,切实将工作落实到群众的期盼上。

  如今,在李凡和社区班子成员的用心耕耘下,金元社区务实有效的社区治理工作,迎来了众多荣誉和认可。今年以来,金元社区先后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贵阳市首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等称号。

  李凡说,这些荣誉让她备受鼓舞,让她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想信念。

  群众放心安心

  “得知小李获得‘最美公务员’,我真替她高兴,这是她努力的结果。”金阳街道龙香园社区居民杨光超说。

  80岁高龄的杨光超从2008年开始担任社区志愿者,带领大家巡逻、维持交通、整治环境。

  “记得有一次,我从外面回来,顺路到小李的办公室看看她。小李看见我的手通红,一摸冰凉,马上给了我一片叫‘暖宝宝’的东西,让我暖手。”杨光超说,“小李并不像领导,在我心里,她就是个能够为我们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贴心人。”

  “对于李凡这样的基层领导,我拍手称好!”提起李凡,金元社区76岁的老党员龙志贵对她称赞有加,“从2018年开始,我在社区就会经常看见小李,做活动时,她在现场忙碌;平日,她与工作人员一起开会、加班。小李不光作风踏实,有亲和力,还是个很有洞察力,很有想法的基层领导。”

  李凡(右)把社区老人当作家人,只要有需要,她就陪伴在一旁(受访者供图)

  人民公仆为人民,李凡以实干赢得信任,用真诚换来真心,在李凡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街道、社区、群众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深,党组织越来越有凝聚力,基层各项工作也越来越扎实。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也会遭人不理解,心里憋屈的时候,只要想起大家信任的话语和真挚的眼神,我就觉得又有了信心。”李凡说,作为一名党员,将继续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干好本职工作,始终怀揣为民服务初心不断前行。

  人物简介:李凡,贵阳市观山湖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2021年全国“最美公务员”。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