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榆黄菇”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发布时间:2022-07-01 17:04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各类菌菇生长旺盛。在高寨乡久场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贵州蓝阿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试种的2000棒黄金菇长势喜人,迎来了大丰收。

  “形似伞状,色泽饱满,菌丝柔美……”6月30日,笔者走进位于高寨乡久场村食用菌基地的黄金菇大棚里,阵阵菌香扑面而来,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一簇簇金黄色的菌朵,它们大小不一、高低错落有致,厚实饱满的菌朵格外惹人喜爱。

  这是久场村食用菌大棚试种的菇类新成员——榆黄菇,因为全身呈现金黄色,人们又称之为“黄金菇”。榆黄菇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既具味道鲜美、香味浓郁的食用价值,又有滋补养身的药用价值,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食用菌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基地前期主要以种植大棚香菇为主,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之上,首次试种的‘榆黄菇’,现在一个菌棒预计可以摘7茬,一个菌棒产出3斤鲜菇,按现在市场价格6元/斤来算,现有的2000个菌棒产值在36000余元,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基地管理员李群一边查看榆黄菇长势情况一边介绍说道。

  从李群口中得知,该基地自2019年建立以来,已建成食用菌大棚120个,占地面积100余亩,已建设有食用菌棒加工、分拣包装、保鲜烘干储存、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多功能基地。新鲜采摘的食用菌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深受市场喜爱,供不应求。

  与此同时,该基地凭借着良好的市场效益和群众信赖,吸引了周边50余名群众在此就业增收。“我家就住在食用菌基地周边,每天送完娃娃上学就来务工,每个月风不吹雨不淋就能挣2200元左右,工资按月发,公司从来不拖欠我们的工资。”家住久场村街上的李阳兰高兴地说,村里发展产业,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不仅如此,该公司充分利用高寨乡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了林下木耳、林下灰树花等多种食用菌类25万棒,占林地100余亩。

  如今,久场村是成了当地人口中小有名气的“蘑菇村”。有了久场村的示范引领,高寨乡牌坊村也积极学习效仿,因地制宜发展了50万棒大棚食用菌,一个菌棒产出1.5斤鲜菇,按现在市场价格6-8元/斤来算,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万元左右。

  下一步,高寨乡将进一步挖掘本地优势资源,发挥菌菇种植潜能,激发示范带动活力,让菌菇种植达到“示范带头引领、带动邻村种植,助力乡村振兴。”的效果,让食用菌成为致富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图/文 冯成丽 郭榕)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