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酒席“下线” 村民集体“上榜”!云岩区黔灵镇茶店村“红黑榜”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07-01 11:09   来源:云岩频道  

  组名:登高坡,姓名:登高坡村民,上榜事由:登高坡组村民响应“治风”号召,拒绝参加搬家酒席宴请。

  走进云岩区黔灵镇茶店村,公示栏上贴满了农村“五治”工作内容、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办理工作流程闭环图,其中,红色背景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红黑榜”尤为显眼。

图片

  “红榜”上,登高坡组村民集体“上榜”。原来,是茶店村登高坡组的村民不约而同“拒”吃搬家酒,村委会对村民们的做法予以红榜公示。

  “杨某给我们都发了请柬,换做以前我们肯定都会参加他家的搬家酒,大家乡里乡亲的不好意思不去捧场。”登高坡组村民王永元向记者吐露,但是这次他很“纠结”,毕竟村里刚开了“治风”工作动员会,王永元还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按照茶店村红白理事会的要求,作为党员应该以身作则,不参与、不出面参与‘非必要的酒席’,起到好的带头作用。

  思考再三,王永元打电话向杨某进行劝说:“现在除了婚事和丧事,其他都不能办。所以酒席我就不来吃了,搬家需要帮忙的话,随时给我说。”

  令王永元意外的是,村里的人都没有赴宴。

  “其实大家都不愿意吃这样的‘冤枉酒’,人情负担和经济负担早就让人不堪重负。现在‘治风’盛行,我们都积极动员老党员和乡贤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所以无人出席这场‘搬家酒’也是情理之中。”茶店村党支部书记高安祥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茶店村委会多次召开坝坝会、村民代表大会,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在移风易俗和树立文明乡风上率先垂范,及时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登高坡组的村民集体上‘红’榜,对其他组也是一种鼓励。”高安祥表示,现在茶店村很多村民都自发地不乱办酒、不乱吃席,文明乡风终将在茶店形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张钰佳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