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以党建为引领助推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7-01 10:5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经开区企业代表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建活动。

一直以来,贵阳经开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筑固工程”为统揽,推进全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创新发展,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心三带”

创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4月18日,贵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调研“一心三带”党建示范带暨基层党建工作;4月20日,贵阳经开区组织召开“一心三带”党建示范点观摩会;每个月,贵阳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都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贵阳经开区以“党建+”为总龙头,积极创建“一心三带”党建工作新格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激活党建工作新引擎,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据贵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心”即党群服务中心,“三带”即城市治理示范带、营商环境示范带、产业发展示范带。“一心三带”打破了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类党组织之间的“无形藩篱”,实现了党建活动共策划、党建创新共探索、党员活动共开展、党群关系共促进、党课资源共分享。

同时,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贵阳经开区将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多层面、多方式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大大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五共机制”

实现优质资源连接聚力

园区是先进生产要素的聚集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贵阳经开区园区党委立足实际,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园区发展优势,深化“五共机制”,发挥标杆产业典型示范辐射作用,实现多种优质资源连接聚力,打造活力迸发的园区党建新格局。

“五共机制”即活动联动共抓,党群服务中心高质量运营;作风从严共管,干部能力全面过硬;组织联合共建,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队伍人才共育,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保障联促共筹,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其中,作为开展党建、服务等工作的主要阵地,党群服务中心以“服务党员、凝聚群众”为导向,建立部门轮值、党委共建、人才活动、企业群众参与等工作联动机制,突出“服务、教育、活动、宣传、交流”五大功能,引导区内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情景党课、技能培训、人才服务、读书沙龙、专家论坛等活动,注重党群连心、服务贴心,实现“党群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

数据显示,2021年运营至今,贵阳经开区区属各部门、企业,在党群服务中心共开展轮值等相关活动382次。这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的政治中心、团结引领企业群众的活动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全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交流中心。

以“五共机制”为载体,贵阳经开区园区党委认真落实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自觉当好营商环境的建设者。推行暖企、助企、兴企三类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模式,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走访服务企业等活动,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为企业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党建引领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4月27日,贵阳经开区组织开展2022年党建系列活动之“专家人才走访企业”活动,党建专家、党建指导员、企业代表等一行来到辖区重点企业深入生产一线参观学习,就企业发展、党建活动、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沟通讨论。通过党建人才与企业交流,搭建人才链助产业链发展的沟通平台,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以管窥豹,贵阳经开区各家企业在党建引领下纷纷驶入各具特点的发展快车道——

聚焦货车司机群体,以满帮集团为试点,在贵州省内成立流动党支部22个,分别从交通运输系统选任22名第一书记,从党员司机中选任22名支部书记,从满帮集团选任10名副书记,让党旗在货车行业飘起来。同时,聚焦货车司机操心事、难心事、揪心事,畅通诉求表达、解决、反馈通道,优化服务举措,强化服务保障,激励引导党员司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健康稳定的行业发展环境。

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立足企业特色,按照中医五行中的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将党的建设深度融入企业发展,即坚持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产业引领,深化“绿色”发展;坚持人才引领,推动“墨色”创新;坚持示范引领,彰显“白色”担当;坚持标杆引领,共享“金色”辉煌,不断助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壮大,全力打造多彩同济堂。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紧扣“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从严要求、从实发力、精心组织、及时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坚持以党建立企、党建兴企、党建稳企为核心思想,构建不忘初心、传承匠心、提高戒心、保持企业良心的党建文化工程,助力企业发展。今年6月份,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光荣入选贵州省第三批“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当前,围绕“强省会”行动,贵阳经开区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大力开展“党旗领航 活力经开”党建品牌提升行动,通过巩固拓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非公党建“四共四力”创建成果,创建一批引领有力、特色鲜明、作用明显、群众好评的党建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真正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文/图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