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南城医院助碧江医疗事业提质增速

发布时间:2022-07-01 10:52来源:铜仁新闻网

  (曾江 曾珍 文/图) 去年以来,碧江区与广东省东莞市南城组团卫健部门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搭建对口帮扶关系,通过帮扶与合作并举,“输血”与“造血”结合等方式,在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与协作,有力助推了碧江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碧江区人民医院外科,来自东莞市南城医院的医生王海峰正与同事们进行读片讨论,交流分享经验心得。

  王海峰是东莞市南城医院外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外科工作18年,医疗经验丰富。去年他来到碧江的时候,碧江区人民医院刚刚挂牌成立,各项工作尚在起步。王海峰积极熟悉院情,协助医院筹建了外科、手术室、麻醉科等,制定了科室工作和学习制度。外科成立后,王海峰全身心投入工作,通过教学查房、业务授课、手术指导、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从业心得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们,提升了碧江区人民医院的外科技术和服务水平。

  “希望利用自己在肝胆外科方面的经验,帮助碧江区人民医院走出一条特色专科医院的道路。”王海峰说。

  成立近1年时间,碧江区人民医院外科从无到有,并开展了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疝修补术、输尿管软镜、硬镜碎石取石术、异位妊娠等各种妇外科手术,实现了外科手术精准微创化治疗,所有手术实现零投诉、零并发症,患者对外科优质服务满意率达100%。

  “东莞南城医院帮扶专家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在管理上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带来了很多新技术。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现在也能独立地开展比如‘保胆取石’手术了。”碧江区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杨秀涛说。

  与王海峰一同来到碧江区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的,还有他的同事洪雪飞。病房中,洪雪飞正在一边给刚做完手术的病人做护理,一边向医护人员讲解护理要点。

  洪雪飞是东莞市南城医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护师,具有丰富的护理工作经验。来到碧江区人民医院后,她每天起早贪黑,开办护理知识讲座、指导操作技能培训、手术带教、教学查房……从诊治患者的临床思维到最新的研究进展,都倾囊相授给医院护理人员,提升他们的护理能力,为医院打好学科基础。

  “洪老师执行力特别强,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护理团队得到了整体提升。去年科室刚刚建科,在洪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规范了各种制度和标准,她还把先进的抢救车、急救物品、设备等信息化管理知识带给我们,为我们日常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碧江区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张敏说。

  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针对碧江区医疗技术、人员梯队和业务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两地积极开展团队互访、人才交流,南城组团选派了4名骨干医生(护师)进驻碧江开展定点帮扶,碧江选派了部分医生去东莞进修学习,为碧江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东莞落实专项帮扶资金300万元,帮助碧江建成了10个标准村卫生室。同时,指导碧江区人民医院建成了妇外科、手术室、麻醉科,具备开展肝胆、泌尿结石、急慢性胆囊炎、小儿及成人疝、急慢性阑尾炎等诊疗服务,有效助推了碧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