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防洪防汛工作 做到“七个到位”

发布时间:2022-07-01 10:52来源:铜仁日报

  为全力防范化解水患灾害重大风险,提高洪涝灾害应对水平和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碧江区结合往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经验,在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等方面提早谋划、提前部署,有效织密防汛安全网、打好防汛主动仗,进一步落实责任,强措施,补短板,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芦家洞水电站位于碧江区内的锦江上,距离城区6公里,是集改善环境、防洪、发电、旅游、航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每年的4月到9月为汛期,降水量占全年的70%左右。该处为全区降水最多的地带,年降水量为1600mm至1700mm,暴雨相对较大,具有量级大、强度大、历时短、雨强大、笼罩面宽的特点。开展及做好电站每年度的防汛工作对电站的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4月份之前,我们一是对水电站作了全面的检修、保养工作;其次是对防汛应急预案做了新的编制和学习,三是组织了防汛演练,让水电站全体员工都参与进来,提高大家的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保证座机和手机全程畅通。”芦家洞水电站站长唐懿说道。

  据悉,芦家洞水电站以“保大坝、保城区及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为防汛工作重点。成立了防汛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电站防汛岗位责任制;汛前对大坝、进水口、发电厂房、两岸边坡等水工建筑物和电站设备、设施、金属结构的全面巡查,排查消除隐患;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作好险情巡查工作;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到位,作好应急救援、抢险工作;开展防洪度汛演练工作,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操作能力等。

  从3月7日至3月15日,碧江区成立了5个汛前水旱灾害检查组,对全区在建骨干水源工程、水库电站、山塘、重点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检查,坚决做到把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据碧江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股负责人余开友介绍,首先是做好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查到的问题进行立查立改;其次是督促水库水电站做好今年的预案修编及防洪演练工作;再次是落实水库水电站3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然后是印发了《碧江区2022年锦江梯级水库水电站调度运行方案》,确保汛期调度科学及时有效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汛期,在碧江区65处山洪灾害危险区,通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的形式,提高抢险救援队伍抵御洪涝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灾的自救能力。开展山洪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危险区动态管理清单,摸清山洪灾害威胁底数,加紧检修监测预报预警系统。

  “从汛期开始,坝黄镇、村两级严格落实汛情值班制度,镇级层面每天安排10人值班,形成工作组,村级层面为村‘三委’加上民兵应急分队,落实汛期工作职责,逢雨必须调度。同时,我们的‘三个责任人’到山洪灾害隐患点巡查,特别是遇到下大雨的时候,逐家逐户走访,必要的时候,及时设立山洪灾害警示牌,并把群众按既定路线转移到安全区域,确保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坝黄镇水务站负责人任克廷介绍道。

  据悉,截至目前,碧江区已完成26座水库(水电站)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下游群众转移应急预案等预案的修编工作;65处山洪灾害危险区一纸预案编制工作;在建密槽等4座水库的防洪度汛方案、超标洪水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各项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确保汛期工作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预案到位、物资到位、队伍到位、措施到位。

  (曾珍 曾江)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