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构筑“四道防线”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7-01 16:06   来源:修文频道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修文县着力构筑“四道防线”,迅速开展宣传,全面落实整治规范,强力推动线索核查,严厉打击涉老犯罪,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构筑宣传防线,推动防范端口前移。修文县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已组建的覆盖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的五级“微联盟”反诈宣传微信群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运用“职工包家属”“小手牵大手”等宣传机制,动员干部职工、学生群体对家中老人进行反诈宣传。结合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义务巡逻等日常业务,发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逐户上门开展宣传,不断将防范“端口”下压前移,增强老年人群体对养老诈骗的知晓率、识别能力及防范意识。

  构筑行业防线,全力推动清查整治。养老领域行业往往成为滋生养老诈骗的土壤,修文县涉及养老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制定整治清单,对本行业涉诈重点问题、突出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清查整治。市场监管、民政、文旅、住建、自然资源等执法部门对养老行业领域开展联合政法检查8次,涉及机构、企业262家,发现问题企业4家,行政处罚3家,取缔会销场所1个,养老行业领域涉诈乱象问题初步得到遏制。

  构筑打击防线,突出重点精准打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重点在打击,修文县公安局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协同作战,紧盯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六个方面”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问题线索立即开展立案侦查,按照“一案一调度”的原则,短时间内破获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最大程度地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构筑网格防线,发挥网格治理效能。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发动群众的有效“利器”,修文县将专项行动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有机融合,由县内各级综治中心牵头,组织网格员、联户长等人员全覆盖不留盲区的精准上门进行宣传发动,排查网格内55岁以上老年人现状,重点收集掌握留守老人情况,全面摸排网格内各类“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和涉诈乱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电话了解、入户走访、发放联系卡片和宣传资料,加大在网格工作群、联户连心群等线上宣传力度,降低老人尤其是留守老人被诈骗风险。

  通过不断筑牢县内“四道防线”,修文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初显成效。截至目前,修文县共办理案件14件,其中10件已侦破并形成战果,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2件正在侦办中并网上追逃嫌疑人2人,2件经侦办核查后已查否,总共涉案金额244万元,追赃挽损86.5万元。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修文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