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区长刘桂均在南明区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培训会上授课时强调: 增强法治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 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1 10:00   来源:南明频道  

  6月30日,南明区举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培训会,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刘桂均授课。他强调,要强化法治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系统治理,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氛围。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杜凌云主持;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

图片

  刘桂均指出,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全区发展稳定大局的要事,决不能等闲视之、轻以待之、慢以对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劲头,全力以赴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刘桂均强调,要强化法治意识,把知责履责抓在第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掌握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精准把握安全生产总的原则、总的方针、总的机制,精准把握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管理机构及人员责任,精准把握针对政府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追究,精准把握国务院15条硬措施、贵州省60条具体措施、贵阳贵安80条细化措施,学懂弄通、逐条对照、落细落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要强化底线思维,把深刻教训学在第一课。深刻汲取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自警自省,进一步厘清所在行业领域、分管工作领域、管辖属地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

  刘桂均要求,要强化问题导向,把风险隐患除在第一环。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农村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系统治理,把地质灾害防在第一位。要突出责任落实,强化督促落实,从严问责追责,形成责任闭环;要突出隐患排查,抓好体系建设,做好重点区域排查,加强项目日常监管;要突出监测预警,加强科学研判,做好应急值守、信息发布;要突出转移避险,确保危险区域人员及时转、快速转、全部转;要突出应急保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备足抢险救灾物资,提高紧急救援能力,把隐患排查治理各环节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

  区直相关部门、区属企业和各乡、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参加。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文图:全媒体记者 申璐曼

  图片:全媒体记者 陈洋昕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