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红色引擎 激活发展动能——贵阳国家高新区以党建引领赋能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7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今年1至5月,贵阳高新区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6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3亿元。其中,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绝对值排名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排名全市前列。

  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是高质量党建的赋能。

  雅光电子、朗玛科技、顺络迅达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均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企业里的党员往往是领头人、科技先锋、技术工匠……近年来,贵阳高新区围绕“筑固工程”,通过筑牢红色堡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示范创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等方式夯实园区党建基础,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阳高新区一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摄

  A  筑牢红色堡垒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产品进入全球主要汽车发电机制造商的配套市场,敲开了国际市场大门。然而,在16年前刚成立时,团队仅有技术领头人杨华,以及他中专毕业的徒弟杨长福,还有财务部副部长杨成斌3人。

  “条件非常艰苦,我们只有一条被剥离出来的落后生产线,仅有一个产品。”杨华回忆,当时,幸得香港台信电子公司出资,才组建了最初的贵州雅光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产品创新。为开发出雅光牌汽车发电机专用雪崩型二极管,杨华带着杨长福日夜埋头试验,最终成功并顺利融资1700多万元,让公司迈上“新台阶”。

  “三杨”都是党员,那种肯钻研、不怕吃苦的工作作风和工匠精神激励着雅光的每个后来人。技术团队也从过去的一个变成三个——李泽宏教授团队、网联科技(院士)团队、“杨”团队。

  通过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团队还研发出MES管理系统、BSG(启发一体机)控制器生产线等并获得多项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成为通用、吉利、长安、东风、比亚迪等品牌的供应商,产品销往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地。

  在贵阳国家高新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公司还有很多。

  去年,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胜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2年前,李胜带领团队成立贵州东方世纪公司,专注水利信息化建设。2010年,李胜瞄准大数据进行转型,提出用大数据系统化地为全国水库水电站、中小河流提供预警预报的分析服务。超前的想法,在当时很多人看来就是异想天开。

  “面对质疑,我们不过多解释,而是埋头苦干做好自己的事,把主要精力放在数据收集整理及模型研发、验证上。”从那时起,李胜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在创新道路上孜孜以求,潜心研究水利信息技术,领衔开发的“东方祥云”及其系列产品,可提供全球最快洪水预报方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团队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李胜说,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80%的党员培养成骨干,将80%的骨干发展成党员,80%的核心项目由党组织领衔承担。在“3个80%”引领下,党员成为勇往直前、奋勇争先的先锋模范,党支部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阵地”。

  目前,高新区优秀党员60%以上来自企业、80%以上来自一线。通过树立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新区迎来“两高一创”(企业高管、高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人员“入党潮”,全区入党氛围浓厚。

  B  聚焦产业 推动示范创建与企业发展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国家高新区的使命。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作为贵阳高新区新投产的企业,三年时间就解决了贵州本地2000余人的就业问题,成为贵阳市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如今,该公司生产的刀片电池已经投产。整个项目达产后,将形成百亿元产能规模;在贵阳高新区沙文园区,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期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作为国内最大的复合反渗透膜专业化生产企业,三期项目的建设是该企业在贵阳实现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环节……一个个企业在高新区落地、扎根不断壮大,都与高新区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结合密切相关。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为了使企业能够得到良好发展,高新区动力园办党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紧围绕“抓党建、强服务、促发展”的宗旨,突出党建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建立党员服务“责任区”、组建党员攻坚“先锋队”,推动党建责任延伸,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初厂区搬迁落地时,修建完现有厂房后还有部分未用场地,但是未用场地中间有一块市政道路规划用地,这让我们很难规划厂区三期建设项目。”沃顿科技有关负责人说,贵阳高新区动力园办项目专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区规建局和国土分局,经过各方助力,最终将原规划道路转为建设用地,时代沃顿最终顺利推动项目建设。

  沃顿科技得到的帮助并非个例,为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高新区建立“县级领导项目包保”“科级干部服务”“园区管理单位保姆服务”等工作机制,将党员派到园区,让党员在重大项目建设最前线发挥先锋作用。

  “每周党员都会带头走访企业,现场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无法当场解决的就进行详细记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决。”贵阳高新区动力园办项目建设促进组组长陈清云说。

  近年来,高新区聚焦“筑固工程”,围绕数博大道5G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全区由领导班子带头,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整体联动带动,把党组织建设融入园区发展。另外,整合园区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先进党员、退休老党员等,组建非公企业“书记讲师团”,发挥带头人、排头兵作用,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持续进行。

  在此基础上,贵阳高新区还结合区域商务楼宇不同业态连点成片的实际,形成以德福中心、高科一号、启林创客小镇、贵州科学城等楼宇为轴线的7个“党建联盟”,实现区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区6家企业党组织已获批为省级党建示范点,5家企业党组织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C  “独奏”变“交响” 区域党建队伍不断壮大

  党建兴则发展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去年5月,位于沙文园区的贵州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今年5月9日,位于国际人才城的贵阳高新区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启用,面向全区非公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人才,设置党群服务链、政策直达站、创优示范带等6大服务分区。

  “高新区企业多、人才多,我们对接企业的服务需求,整合党建和群团资源,又打造了贵阳高新区党群人才服务中心这一党建生态服务综合体。”贵阳高新区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园区企业、单位在基层党建、统战群团及人才方面的业务及政策咨询,均可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我们也将定期组织开展党建、统战群团及人才服务等方面的活动,为大家提供免费、共享的党群人才活动阵地。”

  一直以来,高新区不断完善党群服务建设,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孵化器及党员活动阵地开展系列创新活动。以链·世界党员创新中心、贵州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启林创客小镇等创新创业平台为载体,组织开展系列党建+创新活动百余场,园区企业科技创新活跃度显著提升。

  凝聚“红色力量”,贵阳高新区“上下贯通”抓党建统筹,建立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跨行业跨领域联建共建机制、党建指导员包保机制。“区组织人事部部长邓鸣是我们企业的包保领导,他经常抽时间来企业调研、走访,还安排其他干部定期来为我们解决当下面临的困难。”国科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骆双贵说。

  目前,贵阳高新区已先后设立17个党工委领导直接联系点,机关党组织100%与企业党组织结成党建“对子”,选派党建指导员一对一指导雅光电子、朗玛科技、顺络迅达等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立非公党支部……党建工作,让一个个非公企业的“独奏”变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交响”。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从不足100家扩大至目前的147家,党组织覆盖率提升至93%。

  此外,高新区将党建工作关口前移,通过工商注册联动,在企业工商登记注册、业务办理时,增加党建情况统计调查环节,在“入口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通过招商引资联动,把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拧成“一股绳”,压紧压实出资人的党建工作责任;通过政策兑现联动,把园区企业支持党建工作的情况纳入项目评审范围,引导非公企业向党组织靠拢。

  接下来,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园区改革、治理、服务,提升组织力;结合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小微企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强化与行政区的联动,不断整合行业力量补齐短板,打通园区党建“最后一公里”;围绕产业链建好“党建联盟”,加大党建与业务联动带动力度,为产业发展赋能,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多举措统揽全局,创新打造企业的“红色引擎”,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摄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