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上演公诉人VS律师“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5来源:六盘水日报

  观点交锋于话语之间,思维碰撞在舞台之上。6月28日,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多功能厅里“火药味”十足,六盘水市公诉人与辩护人论辩赛在这里打响,公诉人与辩护律师双方各派出4支代表队共24名选手参赛,上演“巅峰对决”。

  本次公诉人与辩护人论辩赛由市检察院、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盘州市检察院协办,是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律师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六盘水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有力抓手。

  比赛采用三对三的团体对抗论辩形式,公诉人代表队为控方,律师代表队为辩方,双方各设3个辩席,实行平行赛制,每组比赛分为观点陈述、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阶段进行

  台上,控辩双方针对论辩案例,围绕交通肇事罪、盗窃还是诈骗、正当防卫等的事实分析、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方面展开激烈论辩,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充满法理之美的思想碰撞。

  比赛现场,选手们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步步紧逼,丝丝入扣阐述、犀利机智提问、幽默风趣的语言、自信大方的仪态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论辩中,他们据理力争,举法条、说法理、论事实、引案例,为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现了一场高水平的法律论战和优良的法律素养。

  经过几番激烈角逐,检察官蒋熹、律师陈柯舟获得“最佳风采奖”、检察官杨丽、律师敖梅获得“最佳辩手奖”,公诉人团队尹露、彭睿、杨丽及辩护人团队彭小霞、封雅雪、陈柯舟获得团体一等奖,公诉人团队李云、范存橙、王在梅及辩护人团队陈芙蓉、胡志红、敖梅获得团体二等奖,公诉人团队刘煜、蒋熹、陶伟及辩护人团队陆璐、章路、李影获得团体三等奖,盘州市人民检察院获得组织奖。

  论辩赛结束,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点评,充分肯定各组选手的表现,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提高专业论辩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评委们表示,论辩赛非常精彩,辩题简单易懂,发挥空间大。选手攻防有度,材料准备充分,充分展示了检察官、律师的良好形象,辩论观点明晰,维护法律公正。

  台上争辩激烈,台下“法律职业共同体”关系却更加和谐。通过举办论辩赛,加强公诉人与律师之间的交流,充分展示检察官、律师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对促进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加强法宣传教育、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以这种论辩比赛的方式,在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和律师队伍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市法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六盘水提供法治力量。

  贵州磅礴传媒集团党支部及乌蒙新报党支部党员、六盘水市内律师代表、媒体代表等现场观摩了论辩赛。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