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高新区:构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2-07-01 09:35来源:六盘水日报

  日前,六盘水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举行“智慧非现场监管系统监管端运用培训会”。

  会上,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高建伟对智慧非现场监管系统监管端的理念及运用进行讲解培训,并现场与该分局工作人员进行交流,针对一线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管操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一解答。

  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建和迎检工作中,为了实现在食品生产、经营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企业主和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治理能力,强化市场主体在市场监管中的主体责任,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市场监管“社会共治”的积极性,有效降低食品生产、经营监管风险。在积极探索、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与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构建高新区市场监管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体系。

  该体系通过第三方系统搭建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新桥梁,利用技术手段,实现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日常监管痕迹化、风险分级动态化、数据分析智能化、监管内容标准化、问题治理精准化、综合管理社会化的目标。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市场监管“社会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变“少数人管多数人”为“多数人管少数人”,解决市场监管部门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实现社会监管。构建信息公开、过程阳光、公众参与、主体自律、政府监管的市场监管体系。

  项目共分计划实施、动员引导、应用培训、设备安装调试、成果展示5个阶段。在6月中下旬启动以来,在分局人员与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努力下已基本完成试点企业范围、业态类型及具体的实施名单,下一步,该分局监管人员、企业主的业务培训与设备安装调试将同步展开。(高新轩)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