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型气象型无人机“翼龙-2H”首飞成功

发布时间:2022-06-30 19:16   来源:动静贵州  

  近日,贵州人工影响天气大型无人机“翼龙-2H”,从安顺无人机试验基地起飞,经过32分钟飞行,平稳着落,实现圆满首飞。

  这是贵州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次飞行,对充分发挥人影在保障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贵州省人影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下一步贵州开展无人机增雨作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贵州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兴介绍,贵州地形地貌、气候背景和空域管制均很复杂,且适合增雨作业条件的云层多出现在夜间,大型有人增雨飞机出于飞行安全考虑,在作业时段和作业区域的选择上不能充分发挥增雨效率。而大型无人机由于作业安全性能高,无论催化作业方式的灵活性还是精准作业能力均优于大型有人增雨飞机,更能适应贵州山区复杂的地形、天气条件和空域特点,有利于进入具有较好增雨作业潜力的高度层实施精准作业,大幅度提高作业效能。同时,贵州强对流天气多发,冰雹灾害尤为严重,年均冰雹日42天,是全国冰雹灾害严重的省份之一,给农业生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中国天眼(FAST)等造成威胁。因此,也可以在后期积极探索无人机开展防雹工作可能性。

  据了解,贵州在人工影响天气方面,常年投入460余门高炮、200余套火箭、1架高性能增雨有人机,2200余名人影基层作业人员开展防雹增雨作业,年均实施地面作业2800余次,消耗人雨弹6-8万发,火箭弹1000余枚,飞机作业30架次,防雹保护面积5.3万平方公里,防雹有效率85%,年均增加降水25亿立方米,为农业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优质人影服务保障。

  编辑:李艳群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