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毕节可接种 带状疱疹疫苗了

发布时间:2022-06-30 11:51来源:毕节日报

(记者 王 韵) 近日,“建议尽早带爸妈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起广大市民关注。那么,带状疱疹究竟是什么病?毕节能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据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负责人方杰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俗称“蛇盘疮”。发病时患处皮肤首先出现红斑,随后出现成簇状分布而不融合的丘疹,继而迅速变为水疱,患者伴有显著的神经痛,严重影响患者工作生活。

方杰表示,带状疱疹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多发于秋冬季,但今夏由于气候等各方面原因,最近门诊接诊患者明显增多。

方杰说,“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期长,高发人群包括老年人、女性及免疫力低下、过度疲劳、压力大的人。其后遗症神经痛很顽固,甚至可能持续多年,建议市民要提高免疫力,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据毕节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预防科科长吴健介绍,带状疱疹疫苗是一种基因重组疫苗,可有效预防带状疱疹病发,降低患病风险。

为满足市民的接种需求,去年10月,市疾控中心通过贵州省公共资源平台引入带状疱疹疫苗,按照省统一招投标价为有需求的市民接种。目前,毕节市疾控中心、黔西市疾控中心已引入此疫苗,市民可根据实际需求,提前预约,满足接种条件后即可接种。

吴健提醒,50岁及以上人群才能接种带状疱疹疫苗,需接种两针,时间间隔两个月。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因各种疾病住院、用药期间的人群;对药品任何成分过敏或注射后产生严重过敏反应者;带状疱疹发病期患者等。

更多问题可咨询毕节市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857—8306172。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