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青场镇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2-06-30 11:51来源:毕节日报

道路干净了,垃圾不见了,村民们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近日,走进七星关区青场镇木山村,干净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房屋错落有致,院落干净整洁,一股美丽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自从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后,村里越变越美了,现在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的,不仅看起来舒心,住起来也舒服,大家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木山村村民吴家秀笑容满面地说,村里环境变好之后,村民的生活品质也一天比一天高。

可是,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环境整洁、群众精气神十足的村庄,一年前还是另外一番景象……

2021年6月,在七星关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和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暨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暗访督查中,青场镇排名靠后。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青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徐毅凯说,青场镇去年被督查整改后,就加大了对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集中整治各类生活垃圾,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卫生面貌。

成立综合执法组,对辖区内占道经营现象进行疏导和制止。每周五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党员干部、护洁员、驻村工作队对辖区内“死角死面”进行巡查,及时清理垃圾,确保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同时,在全镇教育系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和家长的卫生意识,让学生带动家长参与到环境卫生保护工作中。制定奖惩制度,对积极参与、爱护环境卫生的群众进行奖励,对存在问题、日常保洁较差的群众进行劝导和思想教育。

截至目前,该镇投入65万余元,购买了洗扫一体车1辆、垃圾收运车1辆,召开座谈会数十场,取缔占道经营户29户,让辖区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环境卫生整治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完的,虽然现在全镇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但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徐毅凯说,下一步,青场镇将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群众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宜居的美丽青场。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