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厕所革命”成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30 11:12来源:贵州日报

“以前村里公厕大家不怎么爱用,总觉得‘脏乱差’,现在整改得挺好的,干净多了。”近日,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专项检查组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小屯村开展检查时,村民老齐说。

“厕所革命”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护航“厕所革命”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2020年以来享受各级财政奖补政策的农村户厕、公厕开展问题摸排,重点整改厕屋建设不达标、粪水污水直排等问题,通过查堵点、找问题、补短板,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落地见效。

在职能部门自查自纠、镇(办)纪委全程监督的基础上,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现场查看的方式,走访11个行政村27个村民小组108户村民,对农村户厕、公厕改造、建设质量、管理维护、补贴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方面开展检查,以“点穴式”靶向监督推动农村户厕改造相关政策精准落地落实。

“你家的冲水户厕改造好了吗?有没有人来验收?补贴款拿到没有?”每到一个村组,检查组都会对照“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名单、改造标准,逐户逐项开展问题摸排。截至目前,共发现公厕环境卫生脏乱差、户厕建设不合规等3大类9小项问题。

“对改厕不达标、工程进度缓慢的村居,我们进行现场督导,帮助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督促镇(办)和责任部门拿出有效措施,整改到位,推动工作进度。”检查组组长杨钧表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开出“处方”对症下药,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标对表及时推进整改落实。

同时,紧盯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项目质量,坚决杜绝表面文章,对改厕问题整改不力、敷衍应对、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促其提升思想认识,采取有效措施,狠下功夫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厕所革命’带来的不仅是农村人居环境变化,还有农民思想境界、文化观念的变化提高,而这正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拧紧农村厕所革命“监督阀”,紧盯推进落实慢、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等问题,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处理,让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记者 杨小友)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