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累计建成投运 农村污水处理站47座

发布时间:2022-06-30 10:42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扎实做好农村污水设施建管工作,截至6月24日,白云区已建成投运农村污水处理站47座,累计生活污水处理规模达2140吨/日,夯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助力农村“治水”治出实效。

  白云区把“治水”工作作为推进农村“五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面对全区农村人口多数分布在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度较大等问题,白云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构建乡镇为责任主体、村级组织为管护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第三方运维单位为服务主体的“四位一体”基本框架,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污水尽治理”。

  在运行维护方面,白云区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共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管理规范、确保实效”的原则,印发了《白云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管维护制度(试行)》,按照“三分建设、七分管护”运维理念,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严设防线把好水质检测关,按照市级要求,对日处理能力20吨以上的农村污水处理站每半年检测一次,日处理能力10吨至20吨的每年度抽检一次,同时加强巡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