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9 18:06来源:黔南日报

六月的龙里县龙山镇余下村阳光和煦、清风拂面。近日,记者在位于该村朵花村民组的龙里龙隐谷文旅康养项目看到,道路两旁陆续建成的景观河道、房车营地、露营基地、朵花驿站等景点及配套设施已初显出了蓬勃的旅游吸引力,该项目的建成,也将吸引更多的旅客前来游玩。 

据悉,龙里龙隐谷文旅康养项目是今年龙里县集中开工的5个重大项目之一,是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禅修理疗、生态休闲、温泉水吧、康养医疗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康养文旅服务项目。“项目总体规划用地3600余亩,总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50余亿元,分为3期开发建设,拟定建设期限为5年。”龙里龙隐谷文旅康养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龙隐谷文旅康养项目,依托峡谷温泉、田园风光等乡村特色旅游优势资源,通过配套现代化的旅游综合设施,为大众提供了一个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的重要途径,不仅在建设过程中为周边地区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投入使用后还会方便附近村民销售自家的特色农产品、开发特色农家乐,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余下村朵花村民组村民汤光琴,平时就在建筑工地上务工,做一些搬运材料、清扫残留的建筑垃圾的工作,“我已经零零散散的在这里工作了一个月,工作一天能得150元。”汤光琴说,该项目露营基地现已初步建好,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 

“骑行驿站的建设,采取政府投入建设、村级合作社运营、农户租赁经营的方式进行运营管理,现在村合作社已同农户完成驿站租赁合同签订,并试行以租代管的形式进行管理,第一年免租,之后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元以上。”龙山镇工作人员王道宏向记者介绍道。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在龙里河奥兰湖段开发了全长共计12.3公里的自行车骑行道路,其间还建设有朵花骑行驿站,整个区域设置了休息区、小卖铺、公厕、房车区、自行车租赁区等相应区域,并且围绕旅游引导、文明劝导、环境卫生、助农惠民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通过定期指派志愿者主动参与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志愿积分,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是一个融“服务、宣传、公益”为一体多元化服务的平台。

景区的建设已初见规模,而在景区内,朵花特大桥的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桥梁基础部分已经全部完工,预计7月份合拢。朵花特大桥的建成,不但为景区的发展、周边村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大桥的玻璃旅游通道、空中观景平台以及通向谷底的观光电梯,也非常具有观赏旅游亮点。 

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兴旺。近年来,龙山镇余下村依托生态、区位等优势,聚焦旅游产业,按照文旅、农旅等“旅游+”融合发展格局,通过朵花特大桥、龙隐谷文旅康养项目、美丽乡村等一批项目的建设,不断完善业态布局,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途径,让乡村美起来,让人民富起来。

(记者 廖朝杰 徐朦 摄影报道)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