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土地整治“整”出沃野千里

发布时间:2022-06-29 18:06来源:黔南日报

乱石沟、荒坡变成了连片耕地,小块旱地变成了大块水田。近年来,福泉市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实施土地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等项目,不断提升耕地质量,扩大新增耕地面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全市粮食安全。 

在福泉市龙昌镇龙井村的1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玉米苗和大豆苗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进行田间管护。很难想象眼前这片沃土良田,曾经因地块零碎、土层贫瘠而一片荒芜,如今却生机盎然,这得益于福泉市自然资源局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土地开发项目。 

据了解,福泉市龙昌镇龙井村土地开发项目建设规模6.44公顷,总投资285.94万元,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竣工。项目通过土地平整、修建灌溉与排水工程及项目区机耕道路建设,将100亩未利用地开垦为耕地,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除了让“荒山”变耕地,福泉市还积极实施“旱地改水田”土地整治提升项目,将低产的旱地改造成高效的水田,提升土地利用率,帮助群众增产增收。在龙昌镇云雾村上啵啰组,村民们正在水稻田里劳作,在一旁的田地里,挖掘机也在进行土地平整。 

为进一步提升土壤肥力,增加土地产出,提高种植效益,去年,福泉市以龙昌镇云雾村上、下啵啰组土地整治和陆坪镇浪波河村全家湾、羊奶冲、大羊堡等4个区域提质改造土地综合整治为试点,通过采取土地平整、增设田埂、新增灌溉与排水、修建田间道路等措施,300多亩的旱地变为了水田,群众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云雾村村支书张福光介绍说:“云雾村地势比较高,只能种植烤烟,海拔低的地方也只能种点零星水稻,产量不高,去年政府实施项目后,小块的土地变大块了,老百姓积极性很高。”

“去年政府给我们土地进行了整治,还帮我们把田间道路也硬化了,现在我们开车很顺畅地开到田间地头,我们的旱地经过改造后已经变成了水田。”云雾村上啵啰组的村民张文静笑着说。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严格落实好耕地保护政策,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实现“四化”建设用地与耕地占补平衡的总体目标,福泉市多措并举,有序实施土地开发、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项目,不断增加耕地数量和质量,确保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截至目前,福泉市新增耕地面积达1000余亩,实施旱地改水田项目3个,面积2000余亩,为全市粮食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 肖伟 黔南日报福泉记者站 韩慧惠 李庆飞 摄影报道)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