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陆坪镇 :做活“林”经济

发布时间:2022-06-29 18:06来源:黔南日报

6月24日,记者来到福泉市陆坪镇福兴村湾滩林场板蓝根种植基地,看到90多名村民正在基地挖坑、放苗、填土,他们动作娴熟,很快就种好了一窝又一窝板蓝根…… 

“一个小窝里要栽种5颗苗,这样能提高板蓝根的存活率。”来自陆坪的村民王道英说道。 

王道英告诉记者:“我是5月底来的,工作一天有100块,这个月我已经做了22天,能拿到2200块。” 

“今年是第一年种,我们这个基地种植了3000亩,若按每亩6000元的收益算,今年的预估收益将会达到1800万元。”贵州胜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陆庆勇说。 

“林下板蓝根的种植、采收需要大量的人工,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可给附近群众提供很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已经发放劳务工资180万元。今年5月份才开始种植板蓝根,在10月份的时候将会收一次叶子和枝条,每天至少需要180人。”陆庆勇向记者介绍。 

该公司是今年4月份通过招商引资进来的,陆庆勇说,下一步准备在福泉扩大板蓝根的种植规模,预计2024年将达到5万亩的种植面积,并且有计划在福泉建立一个占地40亩的厂房,每天最大可处理600吨板蓝根。 

记者从福泉市林业局了解到,该板蓝根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经营,通过镇企联建、土地入股实现利益联结,推动林下板蓝根种植产业发展。同时,合作社还鼓励农户自种植,以与企业和农户签订销售合同的方式解决群众销售难题,让群众种植板蓝根无后顾之忧。 

“通过招商引资进入的贵州胜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切实盘活了林下经济,利用好林地资源,发展壮大林下产业,增加群众的就业机会,助力百姓增收致富。”陆坪镇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镇将继续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以点带面,继续做好“林”文章,做活“林”经济,提升“林”效益,实现资源增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记者 王金柱 徐朦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