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试水”生态资源权益交易

发布时间:2022-06-29 18:06来源:黔南日报

近日,都匀农商行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为质押,向小围寨街道办马尾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授信200万元。而此前,荔波农商行已成功向茂兰镇尧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了全省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100万元。以收益权质押贷款“破题”农林融资难,标志着黔南“试水”生态资源权益交易迈出实质性一步。 

生态是黔南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之一。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6%,林地面积2615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占林地面积的51.09%。长期以来,“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却难以突破“农户不愿贷、银行不敢贷”这道瓶颈。 

黔南每年获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共计2.138亿元,而这笔资金却无法直接以林木或林地的经济价值融资“变现”,导致丰富的公益林变成了“沉睡”资产。 

新国发2号文件第21条明确提出,“支持贵州探索开展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和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路径”。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黔南致力于化解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冲突,选取都匀、三都、荔波、长顺作为试点单位,利用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率先“试水”生态资源权益交易。 

黔南州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收益权质押贷款手续简便,可操作性强,效率高。通过“以社带户”模式,激发了村集体和农户积极性。同时,对需要贷款融资的村集体,量身订制贷款方案。比如,对产业发展方向明确的村,采取“集体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政策性融资担保”的组合贷款方式,扩大贷款额度,降低贷款风险。 

“小试牛刀”便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收益权质押贷款打通了农林融资的“肠梗阻”,将限制砍伐、无法抵押的公益林转为林农的资本或资金,让丰富的生态资源成功“变现”,为林业生态保护者拓展了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在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背景下,黔南生态资源权益交易“试水”,让“生态变效益”的理想照进了现实。

(记者 刘雪红)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