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高新区: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2-06-30 11:37来源:六盘水日报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吸纳就业的“容纳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有关政策、激发市场活力,六盘水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进一步探索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方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质增效。

  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h;2025年)》等有关举措,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便利化水平。

  今年3月,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设置了营业执照自助服务一体机,经营者可准备好申办材料后通过一体机实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全流程自助办理。目前已经为22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了自助服务,同期自助服务占比达到39.08%。通过推广自助服务让办事群众在办理注册登记时享受到“不见面办”“最多跑一次”的政策红利,也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

  在优化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和自主服务的同时,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质量。

  多渠道开展宣传,提升知晓率。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省、市惠企利民政策措施宣传,制作并向办事群众、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放宣传单,提升市场主体对相关政策措施的知晓率。

  一对一指导帮扶,提升获得感。针对辖区市场主体特点,结合小微企业党建促发展、政策措施宣传及享受情况等方式在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属于市场监管业务范围的时处置,属于其他部门受理范围的及时协调解决,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优化全流程服务,提升满意度。六盘水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从企业设立前政策咨询、设立登记服务,到设立后的帮扶指导、培育壮大等内容,结合业务工作开展走访和服务,保证市场主体既准入又准营,切实提升企业在准入、准营、发展壮大方面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辖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304户,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3.08%,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多个指标均达到历史新高。(黄 鹏)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