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金银草变“致富草”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06-29 10:27来源:铜仁日报

  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大路村金银草种植基地,四五米高的金银草郁郁葱葱。基地里,村民驾驶着收割机来回穿梭,10余名村民忙着铲草、打包、捆绑……

  “很多村民都想不到这贫瘠的荒山能种上金银草,更想不到金银草能变成‘致富草’。”看着成片的金银草,大路村党支部书记杨磊感叹道。

  金银草,又称“狼尾草”,具有易种植、产量高、易管理、生长快(可达年产2季)的特点,是牛羊食用的优质饲草,还可以利用其纤维种植蘑菇、造纸、加工板材等,草产品的生产、加工和经营,有利于增加农村劳动力就业,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是助农增收促进就业的好路子。

  大路村种植了300余亩金银草,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村党支部统一将土地流转到村合作社进行管护、加工、销售,同时雇用村民务工,群众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可以参与分红、赚取劳务工资。其中,仅土地流转就给群众带来近15万元,发放群众劳务工资已在12万元以上,增加固定就业20余人,促进就业2800余人次,解决了村民收入就业的问题。

  将土地入股给村合作社之后,许多村民就正式在金银草基地务工,不仅收入稳定,还能学习金银草种植、管护、加工技术。“我现在每天做8个小时左右,一天下来有90元的收入,工作轻松,还能照顾家里。”正在打包金银草的任明海开心地说。

  该村已建成金银草加工厂,并购进全自动收割机、液压压块机、打包机、装载机、输送带等,集管护、收割、处理、加工于一体,实现金银草加工一体化、现代化,可推广至全村、全镇的玉米、水稻秸秆、杂草清理,改变过去田间垃圾粗放处理模式,变废为宝,有效预防森林火灾、改善村庄环境。

  “基地里最多的时候每天有100多个村民干活。我们计划扩大金银草的种植面积,同时,如果有村民想自己发展这个产业,也可以提供技术培训。”对于未来,大路村党支部书记杨磊有着明确的规划。

  杨磊说:“我希望金银草发展起来后,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目前,大路村金银草加工厂已售出300吨,预计今年产量将达3000吨,按650元每吨的价格计算,产值可达195万元,可发放劳务工资120万元,促进就业6000余人次。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