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防特色教育,看贵阳这两所小学怎么做的

发布时间:2022-06-28 17:32   来源:天眼新闻  

  新闻提示: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表彰20182022年h;2022年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决定授予贵州大学等96个单位为“20182022年h;2022年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授予任福海等108名同志为“20182022年h;2022年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个人”。

  贵阳市实验小学、贵阳市省府路小学也获得了“全省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如何针对小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有效开展国防教育和军训工作?如何做出意义,让学生能够真正学有所得?为此,记者对两所学校进行了采访了解。

  贵阳市实验小学:将国防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从小培养学生的国防素质和爱国情怀

  “稍息!立正!站军姿!”贵阳市实验小学的操场上,随着一句句响亮的口号,每一届新入学的同学们都会经过军训的洗礼。

  该校以主题微活动——开辟校园党史、国防教育基地、“红领巾”线上宣讲、新生军训强体质、祭扫烈士墓等,着手抓好学生的国防教育。

  语文课堂聆听一段红色故事,音乐课堂清唱一段历史经典。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故事与歌曲中的历史积淀、背后的文化内涵、深刻的爱国情感有所感悟,也在表演中情感充沛地表现了出来。

  贵阳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课堂聆听红色故事。

  “国防教育纳入学校课堂教育,我们努力用儿童化的语言,生动讲好这些故事。”贵阳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廖宇飞说,学校将国防教育渗透到语文、数学、科学、体育和道德与法治等各科教学,提高学生的国防素质和爱国情怀。在学科教学中,学校要求教师结合学科特点,以各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将国防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

  同时,学校还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开展国防特色教育。以每周的校会为例,学校精选主题,让同学们在校会上向全校师生展示,学生精心挑选的主题均来自社会热点、党史故事、英雄人物等。2020年5月,学校还打造了红色教育基地——“红馆”,结合馆内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主题,开展红领巾“红馆”解说员选拔活动,各班还积极开展“学党史、讲故事”活动等。

  贵阳市实验小学在校园打造的红色教育基地——“红馆”。

  廖宇飞介绍,学校开展了阅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演绎红色剧目、打卡红色地标、唱响红色歌曲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国防教育,激励和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

  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学生军训“施训有计划、活动有场地、组织有教官”

  “一、二、一,齐步走、正步走、向右看齐、向前看……”迈着矫健的步伐,喊着嘹亮整齐的口号,抬头挺胸,贵阳市省府路小学的学生们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

  贵阳市省府路小学对学生开展军事化管理实训活动。

  军训期间,教官们每天提醒同学们起床、整理内务、吃饭、睡觉,一遍一遍地喊着训练口令,一次一次地示范着标准动作。

  作为贵州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国防教育是贵阳市省府路小学的校本课程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该校少年军校在组织管理、军事训练、活动形式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军事训练形式也已经从过去的简单模仿,转变成为如今施训有计划、活动有场地、组织有教官的规范模式,在规模上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通过此项校本课程的实施,加强对少先队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观念教育、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他们对人民解放军的深厚感情,培养他们热爱和平、保卫国家的爱国意识。”

  贵阳市省府路小学教导副主任郑艳琳介绍,目前,学校将国防教育与学校常规工作相结合,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每年组织四年级学生到贵州省武警总队基地进行为期10天的军事训练,并编写了《铁骑照前程》军校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国防知识、队列训练、生存能力训练等几个方面,将国防教育寓教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郑艳琳认为,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向学生普及国防教育的知识,从新生进校开始,而每年的6月作为国防教育宣传月,每个年级会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每周的班会课上进行不同的国防知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整个小学阶段。

  “我们聘请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如邀请武警、消防、交警、派出所等相关机构到学校进行国防知识的教育。每年全校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都进行了队列训练,地震、消防、反恐防暴训练、心理健康讲座等课程,整体提高全校学生的国防知识和自护自救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学生临时应变能力。”郑艳琳说,有针对性地磨练学生的意志,开阔视野,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通过军事训练、参观实践等形式强化学生的集体观念,培养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除了组织军训活动,少年军校还经常性地组织学员们参观军营生活,从武警战士的一举一动中,感受严格、整齐的军事化生活,学习他们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

  学校开展反恐防暴安全教育和演练。

  为了增强师生防恐防暴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掌握科学的自救自护技能,学校还将反恐防暴教育纳入军校安全教育内容,开展反恐防暴安全教育和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学生们学到许多自护自救的技能,学会了一些必要的“防恐防暴”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防恐意识。

  编辑:李艳群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