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报》报道贵州省清镇市多措并举保障驻军官兵就近就医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6   来源:黔动之声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6月27日第1版

  指定诊疗医院 开辟绿色通道

  贵州省清镇市多措并举保障驻军官兵就近就医

  文 /肖雄

  “好得差不多了,但要注意多休养,不要负重行走。”6月20日,武警贵州总队贵阳支队清镇中队中士邓石平再次来到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复诊。

  今年5月底,邓石平攀爬训练时摔伤,造成左脚跖骨骨折,被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凭警士证走绿色通道,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就诊手续,并免收医疗费用。“现在看病方便多了,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凭军人证件不仅可优先挂号、优先就诊,还能在军人就医基金限额内实报实销、不限次数。”该中队中队长黄北斗说。

  笔者了解到,根据军队相关规定,驻清镇市部队官兵看病就医,需到35公里外的军队体系医院,路途要花2个多小时,很不方便。20219月,该中队上等兵杨泽训练时用力过猛,导致左肩关节脱臼,疼痛难忍。考虑到距离军队体系医院较远,后期还要复诊理疗,他选择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自费就诊,结果花了不少医疗费。

  今年3月,在清镇市委召开议军会前夕,该市人武部部长袁永伟走访驻军部队,了解收集需要解决的问题。官兵们普遍反映看病远、看病难。于是,市人武部迅速协调地方党委政府解决。议军会上,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付涛提出:由市人武部汇总驻军就医需求,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财政局、市卫健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题研究,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解决驻军部队官兵看病难题。

  在市人武部协调下,5月清镇市政府出台的《驻清部队现役军人就近就医保障办法》规定:以全市人均年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为基数,由市财政拨款,为驻地现役军人每人设立1.1万元的就医基金,并指定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为诊疗医院,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拿药、优先住院,免收押金,在限额范围内一律先诊疗后付费等优待。

  “这次清镇市党委政府和市人武部为驻军部队办了一件大实事。”驻军某部负责人刘晨宇说,过去,官兵到军队体系医院看病,路途远不方便。如今,驻清镇市部队官兵看病,只需凭军人证件,就能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享受优先就诊、免费医疗服务。官兵们纷纷表示,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转化为练兵备战、提高打赢本领的实际行动,不辜负“第二故乡”的厚爱。

  编辑:李艳群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